全國新冠疫苗接種突破8億劑次

2021年06月10日09:3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國新冠疫苗接種劑次突破8億

本報訊(記者 楊緒軍)全國新冠疫苗接種劑次突破8億。國家衛健委介紹,截至6月8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80896.2萬劑次。

我國新冠疫苗接種速度不斷提高,屢破紀錄。自3月27日突破1億劑次以來,每1億劑次所需時間為25天、16天、9天、7天、5天、5天、6天,目前,“1周接種1億劑次疫苗”已成常態。

國產新冠疫苗保護期到底有多長?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疫苗的保護作用不單純是靠抗體,還要靠免疫記憶。“目前,國產新冠疫苗免疫記憶的時間,肯定不止半年,也許能夠持續幾年,是不是能夠持續終身還要持續觀察。”他介紹,盡管病毒在不斷變異,但仍然在防控范圍內,一旦新冠病毒變異超出防控范圍,將對疫苗進行升級。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家已批准新冠疫苗緊急使用的年齡范圍擴大到3歲及以上。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薇透露,其團隊研究的霧化吸入式新冠疫苗正申請緊急使用,該疫苗不需注射也不用冷鏈,隻需針劑疫苗的五分之一劑量,即可激發黏膜免疫,帶來更好的免疫效果。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李侗曾說,霧化吸入式疫苗也更適合兒童。此前,這種類型的流感疫苗已在兒童人群中使用。

(責編:李博、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