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汛首場明顯降雨濕潤北京城 端午小長假晴到多雲為主

2021年06月10日08:5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入汛首場明顯降雨潤濕京城

本報訊(記者 駱倩雯)昨天,入汛后的第一場明顯降雨讓京城濕潤了起來。根據預報,降水會一直持續到今天早晨,大家早高峰出行需要注意安全。

北京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翟亮介紹,昨天上午,本市出現分散性陣雨或雷陣雨,中午前后隨著低渦系統臨近,本市自西南向東北出現雷陣雨天氣。市氣象台於9時50分發布了雷電藍色預警信號。

據統計,截至9日22時,北京平均降雨量8.3毫米,城區平均降雨量為5.4毫米,最大降雨量為通州三垡村81.3毫米,最大小時雨強為通州三垡村68.3毫米/小時(17時至18時)。

在降雨的影響下,昨天京城氣溫比之前下降了不少,明顯感覺涼快了。監測顯示,昨天19時,全市大部分地區氣溫隻有17℃至20℃,天氣可以說非常涼爽。

翟亮表示,今天早晨,本市仍有明顯降雨,全市平均雨量為中雨,西南部降雨相對較明顯,有中到大雨。降雨時伴有雷電,短時雨強較大。雨后,今天白天京城的天氣逐漸轉晴,一直到13日京城的天氣都以晴到多雲為主,氣溫逐步升高,白天最高氣溫29℃至33℃。由此看來,端午小長假期間,京城天氣總體不錯,但是戶外活動要注意防暑防晒,及時補充水分。

根據此前國家氣候中心、華北區域省(區、市)氣象部門的聯合會商,預測今年6月至8月,華北大部地區降水量比常年同期略偏多。其中,北京地區降水量為410至450毫米,比常年同期373毫米和2020年同期367毫米偏多一至兩成﹔出現大雨及以上量級降水的日數預計達4至5天,比常年同期3.6天偏多。

相關新聞

水務系統6000余人應急值守

本報訊(記者 葉曉彥)記者從市水務局獲悉,水務系統昨天有6000余人值守備勤,監視雨水汛情,及時收集上報雨水情和水利工程調度信息。

目前,水務部門已實施城區水質水量聯合調度,適當降低城市河湖運行水位,騰出庫容50萬立方米。相關再生水廠提前加大污水抽升,雨前騰出管網空間26.5萬立方米,保障河道行洪排水安全和水環境安全。城市排水集團、各區水務部門做好積水點段、路段巡查檢查和應急排水准備。

其中北京排水集團共出動大、中、小型搶險單元221組、車巡處置組19組、人巡打撈組174組,累計出動防汛人員2907人。32座雨水泵站開啟運行,截至9日17時30分,累計抽升雨水4200立方米。

(責編:李博、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