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萬個“京彩”數字人民幣紅包來了!紅包怎麼領?一文全讀懂!

2021年06月02日10:4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 (記者鮑聰穎)記者剛剛從市金融監管局獲悉,為加快推進北京冬奧會數字人民幣受理環境建設,弘揚“奮斗者”精神,結合2021北京消費季安排,北京市啟動“京彩奮斗者數字嘉年華”數字人民幣試點活動。

本次“京彩”活動由北京城市副中心、東城區、朝陽區、海澱區、石景山區、延慶區共同主辦,通過“京彩平台”向成功預約報名並中簽的消費者發放20萬份數字人民幣“京彩”紅包。

每份“京彩”紅包金額200元,可在北京市近2000家指定商戶無門檻消費使用。“京彩平台”自2021年6月5日正式開啟,消費者可通過中國銀行手機銀行APP、中國工商銀行手機銀行手機APP進入“京彩平台”預約報名。數字人民幣“京彩”紅包的使用時間為6月11日至6月20日。“京彩”活動聚焦北京冬奧食、住、行、游、購、娛、信等場景,以弘揚“奮斗者”精神為主題,在本市多個核心商業區開展數字人民幣消費體驗。

(一)預約環節

1.參與本次“京彩奮斗者數字嘉年華”數字人民幣“京彩”紅包預約需要什麼條件?

答:個人預約須同時滿足兩個條件:一是預約登記時所處地理位置在北京市(以GPS 定位為准)﹔二是使用中國大陸手機號碼和第二代居民身份証號碼進行預約登記。

2.在北京的非北京戶籍人員能否預約?

答:可以預約,北京歡迎您。

3.可在什麼時間預約“京彩奮斗者數字嘉年華”數字人民幣“京彩”紅包,是否先到先得?

答:本次“京彩”紅包發放通過“搖號抽簽”決定,非先到先得,無需爭搶。預約時間:2021年6月5日00:00——2021年6月7日23:59,符合條件的個人可通過指定APP進入“京彩平台”進行預約。

4.預約后就能領取“京彩奮斗者數字嘉年華”數字人民幣“京彩”紅包嗎?

答:預約成功后,按照規則,本次活動的20萬個“京彩”紅包將通過“搖號抽簽”的方式一次性發放,並於2021年6月11日09:00公布中簽結果。抽簽結束后,參與活動的用戶可通過中國銀行手機銀行APP、中國工商銀行手機銀行APP進入“京彩平台”查詢抽簽結果,活動主辦方將授權中國銀行推送中簽信息。僅中簽人員可根據活動規則下載“數字人民幣APP”,並開立個人數字錢包后,領取“京彩”紅包。抽簽由北京市方圓公証處隨機抽取。

5.預約登記時個人數字錢包的開立為什麼隻能在工、農、中、建、交、郵儲六家銀行之中選擇?

答:2017 年末,經國務院批准,人民銀行組織部分商業銀行和有關機構共同開展數字人民幣體系的研發,根據本次活動的試點准備情況,目前工、農、中、建、交、郵儲六家運營機構牽頭的項目組,已具備參與本次活動的條件,其他參研機構正在積極進行研發。

6.如果沒有工、農、中、建、交、郵儲六家銀行的銀行卡,可以參與本次預約活動麼?

答:可以。本次“京彩奮斗者數字嘉年華”數字人民幣“京彩”紅包的領取和使用無需綁定銀行卡。符合條件的個人無需登錄,即可通過中國銀行手機銀行APP、中國工商銀行手機銀行APP進入“京彩平台”進行預約。

7.如果預約登記時填錯了個人手機號碼如何更正?

答:手機號碼錯誤將無法收到驗証短信,可以返回上一步填寫,或返回報名頁面重新報名。

8.如果預約登記時填錯了個人信息如何更正?

答:用戶需要重新預約登記。用戶預約登記時需要填寫真實個人信息,如果個人信息不准確可能會無法完成報名。不得偽造個人信息,活動主辦方認定用戶涉嫌偽造個人信息參與活動的,將有權取消用戶報名及中簽資格,並保留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

9.消費者使用什麼APP進行報名?

答:消費者可以使用中國銀行手機銀行APP和工商銀行手機銀行APP進行報名。

符合條件的個人無需注冊登錄,即可在上述兩個APP中點擊活動頁面或搜索“京彩奮斗者”“北京數字人民幣”等關鍵詞進入“京彩平台”預約報名。如APP使用過程中遇到問題,請您撥打相關運營機構的客服電話進行咨詢。

(二)抽簽及中簽環節

10.本次“京彩奮斗者數字嘉年華”數字人民幣“京彩”紅包是分批次發放麼?

答:不是,本次活動的20萬個“京彩”紅包將通過“搖號抽簽”的方式一次性發放。

11.活動期間,同一用戶可獲得幾次抽簽機會?同一用戶可獲得幾次中簽機會?

答:按照活動規則,同一身份証號或手機號視為同一用戶。每位成功預約登記的用戶隻有一次抽簽機會。每位成功預約登記的用戶隻有一次中簽機會。

12.如何查詢個人的中簽結果?

答:兩種查詢方式。一是活動主辦方將授權中國銀行通過短信形式向預約成功的用戶推送中簽或未中簽信息。二是用戶也可通過中國銀行手機銀行APP、中國工商銀行手機銀行APP進入“京彩平台”查詢抽簽結果。

13.若對於本次活動未中簽,但又想嘗試使用數字人民幣,還有其他的辦法麼?

答:非常感謝您的積極參與,本次活動是數字人民幣研發過程中的一次常規性研發測試工作。如后續有需要公眾參與的活動,我們會及時公開相關信息,請您繼續關注。

14.預約登記時間為2021年6月5日00:00,為什麼“京彩奮斗者數字嘉年華”數字人民幣“京彩”紅包的發放要到2021年6月11日9:00?

答:本次活動中,2021 年6月5日00:00 至2021年6月7日23:59為預約登記時間﹔2021年6月8日至6月10日,活動主辦方將為中簽人員申請“數字人民幣APP”使用資格。2021年6月11日9:00 開始,活動主辦方將授權中國銀行向中簽人員推送中簽信息。

15.中簽之后怎麼領取“京彩奮斗者數字嘉年華”數字人民幣“京彩”紅包?

答:參與預約登記不代表已獲得數字人民幣“京彩”紅包的領取資格或數字人民幣APP 的使用資格,僅限最終中簽用戶可下載使用數字人民幣APP、開通個人數字錢包,領取數字人民幣“京彩”紅包。活動主辦方將授權中國銀行通過短信形式向中簽用戶推送中簽信息,用戶按照指引下載“數字人民幣APP”,開立預約時所選運營機構的個人數字錢包。中簽“京彩”紅包將自動進入個人數字錢包,無需領取。

16.為什麼我成功下載“數字人民幣APP”,開立了個人數字錢包,卻沒有收到“京彩”紅包?

答:中簽用戶的“京彩”紅包將直接發放至預約登記時所選運營機構的個人數字錢包中,請您開立預約登記時所選運營機構的錢包,開通后即可獲取數字人民幣“京彩”紅包。

(三)消費環節

17.“京彩奮斗者數字嘉年華”數字人民幣“京彩”紅包的使用規則是怎樣的?

答:用戶需要在數字人民幣“京彩”紅包有效期內(2021 年6月11日9:00至6月20日23:59)使用,超過有效期的,數字人民幣“京彩”紅包將被回收並返還資金提供方。數字人民幣“京彩”紅包可在指定商戶消費使用,商戶名單可在“京彩平台”查閱。

18.消費金額大於數字人民幣“京彩”紅包時怎麼辦?

可先充值數字人民幣再進行消費﹔也可使用其他結算方式補充。

(四)客服電話

“京彩”活動客服電話:400 139 1000。客服時間:8:00-22:00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