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總署公布進口兒童用品不合格清單 耐克、HM等產品在列

2021年06月01日16:21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海關總署公布進口兒童用品不合格清單 這些產品在列

  人民網北京6月1日電 (栗翹楚)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海關總署對2020年6月-2021年5月期間查發的部分進口兒童用品質量安全不合格情況進行通報,涉及兒童服裝、兒童玩具、兒童牙刷、童鞋及奶嘴奶瓶等5類81批次進口兒童用品。

  在海關查發的案例中,進口兒童服裝檢出的不合格項目主要包括色牢度、附件抗拉強力、使用說明等﹔進口兒童玩具檢出的不合格項目主要包括小零件、有毒有害物質含量、“CCC”標識、包裝薄膜厚度等﹔進口兒童牙刷檢出的不合格項目主要包括單絲頂端輪廓合格率、單絲彎曲恢復率、磨毛(平形)合格率等﹔進口童鞋檢出的不合格項目主要包括附件抗拉強力等﹔進口奶嘴奶瓶檢出的不合格項目主要包括揮發性物質超標等。

  依據商檢法及其實施條例有關規定,海關對查發的不合格進口兒童用品均依法依規採取銷毀、退運等處置措施。兒童用品質量安全關系到少年兒童的身心健康,備受全社會的關注。海關始終致力於嚴把進口兒童用品質量安全關,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嚴防不合格兒童用品流入國內市場。

  海關提醒消費者應理性購買相關進口兒童產品,在選購進口兒童用品時應當注意以下重點事項:

  一是在購買嬰童服裝、童鞋時,盡量選擇淺色、含涂層涂料相對較少和繩帶安全的服裝,並檢查扣子和裝飾性小物件是否牢固﹔對於縫制在可貼身穿著的嬰幼兒服裝上的耐久性標簽,應不置於與皮膚直接接觸的位置﹔購買后要先認真洗滌后再給兒童穿著。

  二是在購買玩具時,應關注“CCC”標識、中文標簽標識,並在使用時重點關注年齡分組和警示說明﹔盡量不購買含有小零件、包裝薄膜過薄等具有潛在危險的玩具。

  三是在購買兒童牙刷時,關注刷頭、刷毛等直接接觸兒童口腔的部件,選擇刷毛柔軟且刷毛頂端及刷頭形狀圓潤的牙刷。

  四是在購買奶瓶奶嘴時,一定要仔細查閱中文使用說明和材質說明,選擇玻璃、硅膠等耐高溫、無毒、環保、材質穩定的奶瓶奶嘴。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