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頭溝“兩室一站”助推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

2021年05月27日08: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門頭溝“兩室一站”助推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

  中關村科技園門頭溝園檢察官聯絡室向辦事企業員工開展“保護知識產權,你我共同參與”普法宣傳

  搭建服務民營企業發展“檢企綠色通道”﹔提供線上、線下訴訟服務,法官聯絡24小時不打烊﹔公証服務“上門接單”……隨著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的不斷深入,門頭溝區政法系統凝心聚力為民辦實事、解民憂、紓民困。今年4月,在門頭溝區委政法委的統籌協調下,區法院、檢察院、司法局聯手,在中關村科技園門頭溝園建立了法官聯絡室、檢察官聯絡室和律師公証工作站(簡稱“兩室一站”),實現了法律服務“常駐”園區,為民營企業發展保駕護航。

  中關村科技園門頭溝園是門頭溝區內最重要的產業園,匯聚著300多家高新技術企業。隨著園區的發展,入駐企業對法制營商環境的要求也日益增長。法律問題也成為園區內民營企業發展中時常遇到的重點事項。

  近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實地走訪了園區內高精尖產業服務中心的“兩室一站”。剛進服務中心的大門,就看到“律師服務”“公証服務”,這就是“兩室一站”中的律師公証工作站。園區入駐企業一旦有了勞動關系糾紛問題,就經常來這裡尋求法律服務,“中西醫結合”求醫問藥。“律師團隊深入企業進行‘法治體檢’,把脈企業風險,提出相應的法律意見,就如同‘中醫’,防患於未然﹔律師直接對接企業需求,尋求化解風險的法律途徑,就如同‘西醫’直接對風險開刀,促進企業發展環境更加優化。” 門頭溝司法局副局長童海峰表示,工作站為律師、公証雙值班,充分實現“上門接單”服務方式,律師能代理的案件,直接受理﹔需要公証的事項,直接立案,大大解決了企業遠離法律服務資源市場的困難。

  “兩室一站”的法官聯絡室與檢察官聯絡室,也在園區高精尖產業服務中心。門頭溝區法院和區檢察院定期派駐法官與檢察官到站輪值坐班,依托駐園企業微信群和法律咨詢熱線,解答企業法律相關問題。值得注意的是,法官聯絡室內的“8000法律咨詢熱線”,串聯起線上與線下訴訟服務,法官聯絡24小時不打烊。還設置“法治管家”,在法院內部確定專人對接。

  檢察官聯絡室讓門頭溝區檢察院更加深入了解民營企業內部的管理流程,精准服務。“我們梳理企業存在的管理制度漏洞和廉政風險點,靈活運用檢察建議等方式,引導企業健全完善內部監督機制和管理制度,推動企業健康發展。”門頭溝區檢察院第二檢察部副主任孫成成舉例表示,在該院辦理的涉園區某企業的侵犯商業秘密案中,不就案辦案,針對企業存在保密措施、保密制度及員工法治教育方面存在漏洞提出檢察建議,幫助企業從“全面排查數據管理系統漏洞”“建立公用上網電腦管理制度”“加強管理完善公司保密制度建設”等方面查疏堵漏。該企業收到建議后認真整改並回復,全面加強辦公設備管理並完善保密制度。

  “以前,每每我們遇到勞動關系糾紛等法律問題,總是往返於法院或者勞動仲裁多次。如今,‘兩室一站’的成立,讓我們不出園區就能解決問題。” 北京利德衡環保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馮立文表示,有了守在企業門口的法律服務,企業開展各項經營管理都更加踏實了。

  文/本報記者 蒲長廷 供圖/門頭溝區政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