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清單找問題 出實招解民憂

門頭溝區人民檢察院簽訂全市首例無障礙環境建設工作機制

2021年05月26日11:4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日前,門頭溝區人民檢察院與門頭溝區殘疾人聯合會簽訂《門頭溝區無障礙環境建設工作機制》,作為全市首例檢察機關與殘疾人聯合會簽訂的有關無障礙環境建設的長效工作機制,門頭溝區人民檢察院將以公益訴訟職能為依托,通過制發訴前檢察建議等方式,督促行政機關依法履職,解決無障礙設施建設和管理過程中的重點難點問題,確實保障特殊需求群體的出行利益。

眾所周知,無障礙環境對於特殊群體非常重要,設施的佔用或損壞會給他們的生活、出行帶來很多不便和困擾。檢察機關作為憲法規定的法律監督機關,是保護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的一支重要力量。因此,監督保障無障礙環境建設的法律實施就成為了檢察機關的一項公益舉措。

據了解,自今年2月份開始,門頭溝區人民檢察院就對轄區范圍內的無障礙設施包括無障礙停車位、盲道、無障礙衛生間等開展排查工作。通過對2000余個經營性停車位、10余座城市公共衛生間、6座過街天橋和4個生活商圈周邊的盲道排查,查找出盲道被佔用、無障礙標志設置不規范等問題。針對存在的問題,門頭溝檢察院認真梳理法律法規,走訪相關部門,了解管理職責和違規停放侵佔盲道的處罰權。在充分調查溝通的基礎上,於2021年3月31日向相關部門發出訴前檢察建議。接到檢察建議后,職能部門高度重視、立即整改,切實恢復和保障了特殊需求群體的出行利益。截至目前,門頭溝區人民檢察院已發出檢察建議2份,立案3件。“為切實解決無障礙環境建設領域的突出問題並將其形成長效機制,我們第五檢察部主動對接區殘聯,先后進行3次座談協商,最終簽訂《門頭溝區無障礙環境建設工作機制》,通過建立聯席會議、線索移送、普法宣傳等6項工作機制,搭建溝通協作平台。在此基礎上,我們還要用好檢察機關首創的宣告式送達訴前檢察建議模式,督促相關行政機關積極履職,保障特殊人群合法權益,做到真正為民辦實事。”門頭溝區人民檢察院第五檢察部主任李珊珊表示。

《門頭溝區無障礙環境建設工作機制》的簽訂只是門頭溝區人民檢察院為民辦實事的一個縮影,結合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契機,該院通過上門走訪、實地調研、雲端聯絡等靈活多樣的方式開門納諫,對標群眾需求梳理問題台賬,發布“百件為民辦實事清單”,向社會公開承諾並自覺接受群眾監督,制定出台包括推出律師“一站式”服務、推動區域內盲道無障礙環境建設、建立檢察官聯絡室在內的10項便民利民長效舉措。在工作推進過程中,通過建立“每日專報”“每周簡報”制度,召開專題會的方式定期聽取各部門為民辦實事推進情況匯報,並擬於6月底評選出“為民辦實事十佳事例”,提煉總結可復制、可推廣的為民辦實事經驗做法,匯編為民辦實事典型事例集,形成長效機制、長期堅持。

“我們將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加大公益訴訟法律監督力度,把教育整頓成果轉化為做好檢察工作的強大動力,將‘以人民為中心’落實到具體的司法案件和每一件具體事項中,全面凝聚司法為民的正能量,用心用情用力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真正讓人民群眾舒心、暖心、放心。”門頭溝區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楊淑雅表示。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