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房產証難辦?物管會成立先幫居民辦房本

2021年05月16日15:1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第2版 要聞時事

  拿到紅色封皮的房產証,金國忠的手直抖,“盼了這麼多年,終於辦下來了!”

  廣安門北街20號院建於上世紀八十年代,1棟樓,400多戶居民。房產証難辦,一直是大家的心病。

  金國忠是上世紀九十年代,搬到20號院的。“當時是單位分的宿舍,我們是承租人,隻有承租証明。”金國忠說,這種現象在當時非常普遍。后來,單位將房產賣給個人,並簽訂了購房合同,金國忠成了房主。

  房子是買了,可房產証一直辦不下來。

  原來,住戶們還是承租人時,有相當一部分人換過房。但房子換了,承租關系並沒有隨之完成更新,導致出現承租人與購房者不一致的情況。“我們也咨詢過房管所和政務服務機構,想要完成產權登記必須由承租人、購房者一起辦理,並且通過書面証明的方式把事說清。”金國忠說。可這麼多年了,當年的承租人有的退休,有的過世,還有的老街坊早已搬走,沒有聯系。而且小院有6家產權單位,想要找齊“當事人”,把“歷史”說清楚,難度還真挺大。

  “大家伙心裡都不踏實。”金國忠說,“沒有房產証,總覺得這房子不是自己的。”老街坊們歲數大了,沒有房產証,子女析產、孫輩上學、房屋買賣都成了難題。

  去年5月,《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正式實施,事情有了轉機。

  當年5月30日,廣安門北街20號院物管會成立,這是全市首家物業管理委員會。在物管會制定的亟待解決問題清單上,“辦理房產証”列在第一項。

  產權單位太多,怎麼辦?物管會把產權單位代表全部吸納進來,11位物管會委員中,6家產權單位各有一位委員。大家坐在一起,討論“房產証辦理”,物管會主任尹瑞芳直言不諱:“找借口、踢皮球可不行,咱們得一起針對問題想辦法。”

  “賬”太亂怎麼辦?物管會的對策是:“誰的孩子誰抱走!”

  物管會的工作得到了區、街道兩級的大力支持,成立工作專班,督促推進相關工作。經過多次商討,工作人員入戶核查,理清“賬本”。“隻要是承租、購房關系明確,証件、文件齊全可查的,由6家產權單位各自認領,以單位和物管會的雙重名義和西城區政務服務大廳對接。”尹瑞芳說。

  在物管會和區專班的共同努力下,去年9月,21張房產証終於辦下來了,金國忠和老街坊了卻心病。

  尹瑞芳可沒輕鬆下來。因為數十年間,有的承租人搬走,或是離世,產權單位也發生重組,“房產証”的辦理難度還是不小。尹瑞芳和物管會還在努力,積極協調產權單位,推進“房產証”辦理。按照物管會的規定,物管會每兩個月至少開一次會﹔超三分之一委員要求開會也要立即開會,大家都有一個心願——爭取早日為所有居民解決“辦房本”這個難題。

  本報記者 張驁 文 方非 攝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