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計選樹各級各類“最美家庭”近65萬戶

北京持續深入推進家風建設

2021年05月16日09:0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市持續深入推進家風建設

  本報記者 代麗麗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庭和諧是社會和諧的基石。近年來,本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建設系列重要論述,大力培育和塑造新時代家庭觀,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落地生根,切實為婦女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充分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不斷推動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

  謝慕蘭老人以書信的方式與四個女兒傾心交流,30年間保留書信近2000封。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母親總能通過家書及時送上日常的叮嚀和思想的營養。孩子們將母親的珍藏整理出版成170萬字的《慕蘭家書》,用翰墨傳遞人間真情,呈現家風之美。

  “長大后我就成了你。”面對新冠疫情,劉宇航毅然逆行出征,像17年前抗擊非典時的母親一樣,成為最前線的戰士。劉宇航說,穿上白色的戎裝,便承擔起了生命的重量。

  在晨月園社區,每個周末,王海燕的身影都會出現在垃圾桶站前。她還教會母親精准分類,當上垃圾分類指導員。女兒受到感染,也經常穿上綠馬甲,拿起小夾子,幫助大家進行分類,並且帶動同學成為志願者。

  李樹是門頭溝區清水鎮天河水村的第一書記。他帶動村民發展養蜂產業,30戶低收入戶全部實現了脫貧。妻子張允無怨無悔地承擔起全部家務,用默默付出的方式表達對李樹工作的支持。

  自2014年以來,本市開展尋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動,在全社會營造重視支持家庭文明建設、弘揚良好社會風尚的濃厚氛圍。目前,累計選樹各級各類“最美家庭”近65萬戶,帶動更多家庭學習“最美”、爭當“最美”、向“最美”看齊,以小家庭的和諧共建大社會的和諧,推動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良好的家庭教育還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讓好的家風從小得到傳承。2020年1月21日,副中心第一家完全公益性的少年兒童圖書館“童悅書館”正式亮相。童悅書館與和美家園、家長學校、萌娃樂園、安康空間、幸福驛站、家庭成長線上服務平台共同搭建成為“6+1”立體化服務陣地。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新蕊雲課堂”為家長和孩子提供了一份“特別家教”,《講禮兒、懂禮兒,一起來看看北京禮儀》《父母老師聚合力,孩子從小愛勞動》……讓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在孩子身上扎根。

  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用心懷大愛的最美家風匯聚起的溫暖向上力量,正在基層治理中發揮重大作用。

  新修訂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以來,市婦聯發出“垃圾分類‘家’行動”倡議,開展“我分類,我承諾”“我光盤,我承諾”雲端接力活動,近400萬婦女和家庭參與。通過“最美‘家’行動”“最美‘家’劇場”等活動,助推形成“家庭主動分類,市民習慣養成”的新風尚。

  為迎接冬奧會的到來,市婦聯舉辦“走向2022,家庭與冬奧同行”宣傳教育實踐活動,向廣大家庭發出倡議,發布五色“家庭成長”手鏈,開展爭當“冬奧家庭”等活動,引導廣大首都家庭積極參與冬奧、全面助力冬奧、志願服務冬奧。

  今年,結合建黨百年、籌辦冬奧等全市重點工作,市婦聯以“月尋、季推、年選”方式,深度挖掘選樹愛黨愛國、助力冬奧、綠色環保、科技創新等有代表性影響力的家庭典型。同時,開展紅色家書、廉潔家風等家庭文化活動,以優良家風促黨風正民風。倡導“光盤行動”,引導家庭形成勤儉節約、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建立市級“家庭成長中心”,建設線上“家庭成長中心”服務平台,為家庭提供集教育、服務、宣傳、展示為一體的線上線下成長家園。

  “廣大家庭都要弘揚優良家風,以千千萬萬家庭的好家風支撐起全社會的好風氣。”近日,《習近平關於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論述摘編》一書出版發行。本市將繼續深入推進家風建設,讓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在京華大地展開生動實踐。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