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畢業生五大熱門問題有了答案

2021年05月15日10:1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高校畢業生五大熱門問題有了答案

  本報記者 代麗麗

  2021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總規模909萬人,同比增加35萬人。北京地區高校畢業生總數達到25萬人。市人力社保局通過深入走訪調研,發現了一些畢業生所關心的重要問題,並針對其中5個高校畢業生最為關心的問題給出了詳細的解答。

  問題1:在應聘過程中存在需要重復體檢的情況,單位之間互相不認可體檢結果的問題如何解決?

  今年,本市率先取消本市用人單位錄用高校畢業生的入職重復體檢。常規入職體檢結果有效期為六個月,在有效期內,各用人單位可互認共享體檢結果。除特定項目外,用人單位不得要求勞動者重復體檢。用人單位和畢業生都可以節省體檢花費和負擔。

  問題2:有學生和家長反映,今年的線下招聘活動從4月1日才開始,因為防疫要求,受到場地和人員數量方面的限制,每次參加招聘還要拿著厚厚一摞簡歷。如何幫畢業生找工作減負?

  市人力社保局進一步完善畢業生專屬二維碼——“京尤碼”的相關功能。高校畢業生通過“北京市畢業生就業創業服務平台”申請並生成“京尤碼”,可以直接在平台享受求職招聘、申請見習、檔案查詢、政策解答等線上全鏈條服務,同時還可以了解就業技能培訓和創業培訓項目信息,根據自身需要選擇參訓項目,免費參加。

  另外,家長和學生提到的簡歷問題,現在“京尤碼”都可以解決。企業掃描“京尤碼”可以了解到學生的關鍵身份信息等﹔學生掃描“京尤碼”可以了解企業的社保繳納、經營狀況等內容。

  問題3:在調研過程中發現,現在部分大學生有“慢就業”現象,畢業以后不著急找工作,而是先等等看,這就造成了他們有一段時間處於無業狀態。在沒有勞動關系的這段時間裡,他們的社會保障該怎麼辦?

  對於北京市的高校畢業生來說,隻要離校2年內初次就業為靈活就業的,不用辦理失業登記,靈活就業滿30天,就可以申請靈活就業社保補貼。申請成功后,可按標准連續享受最長3年的補貼。今年1至6月,符合條件的畢業生每個月需繳納養老、失業和醫療三項保險費共計約1244元,其中政府補貼951元,個人僅需繳納約293元。

  現在畢業生申請靈活就業社保補貼還實現了全程網辦。有4個渠道,分別是“北京人社”微信公眾號、“北京人社” APP、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官網,以及北京畢業生就業創業服務平台。

  問題4:有些畢業生想自己創業當老板,如何在資金、政策上得到支持和幫助?

  圍繞支持大學生創業,市人力社保局與市國有資本經營管理中心,依托本市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北京四板市場),在全國首創“北京市大學生創業板”,也就是大創板。大創板著力打造“進口有政府服務,出口有市場承接”的“政府+市場”雙輪驅動工作模式,針對大學生創業面臨的融資難、資源少、能力弱等突出問題,充分發揮政策資源和市場化專業服務作用,提供公益性、專業性和定制化的免費創業孵化。大創板還為大學生創業企業提供挂牌展示、股權和債權融資對接、規范治理、培育孵化、股權管理、轉板上市等專業化服務。

  問題5:用人單位在面試時,經常要求學生“動手能力強”“有技能証書”,對於一直接受學歷教育的畢業生來說,怎樣補上這一短板?

  2021年,市人力社保局將在提升畢業生就業能力上推動形成“1+N”導向。“1”是指一個學歷証書,“N”是指若干個職業技能培訓經歷,幫助畢業生實現更好就業。

  應屆高校畢業生可以免費參加就業技能培訓。北京地區應屆高校畢業生,包括技工院校高級工班和預備技師班畢業生,都可以按照《北京市職業技能培訓職業(工種)補貼標准目錄》,到全市70余家定點培訓機構免費報名參加技能培訓。

  符合條件的畢業生還可以到全市18家定點創業培訓機構免費報名參加創業培訓。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