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用率數據中心將有序關閉騰退

2021年05月15日16:4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低利用率數據中心將有序關閉騰退

  本報訊(記者曹政)近日,市經信局正式發布《北京市數據中心統籌發展實施方案 (2021-2023年)》。方案提出,京津冀數據中心將一體化協同發展,環京區域布局推進形成高速互聯、數據流通、優勢互補的世界級數據中心“集聚圈”。

  今后3年,北京將通過關閉一批功能落后的數據中心、整合一批規模分散的數據中心、改造一批高耗低效數據中心,新建一批計算型數據中心和人工智能算力中心及邊緣計算中心。

  數據中心是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的算力基礎設施和重要保障,也是構建智慧城市核心競爭力的重要載體。市經信局方面披露,京津冀區域將整體通盤考慮,因地制宜引導數據中心發展與區域的資源基礎、產業結構、經濟水平相適應,推動數據中心分區分類梯度布局、統籌發展。

  具體來看,東城區和西城區將是功能保障區域,僅保留滿足國家重大政務及低時延金融類需求的數據中心,逐步關閉及騰退其他老舊落后的自用型數據中心、存儲型數據中心、容災備份中心(不包括運營商通信機房)。

  朝陽區、海澱區、石景山區、豐台區、城市副中心、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屬於改造升級區域,將按照“以舊換新、增減替代”原則推動存量數據中心的改造升級﹔將冷數據、靜態備份數據為主的存儲類數據中心,替換為支撐數字經濟、人工智能、區塊鏈、工業互聯網等前沿產業發展的計算型和人工智能算力型數據中心。通州區、順義區、昌平區、門頭溝區、大興區、平谷區、懷柔區、密雲區、房山區、延慶區屬於適度發展區域。在這一區域,將適度引導服務政務、金融、互聯網、工業互聯網、通信等重點行業的技術先進、資源集約、產業集聚的商用型及混用型雲數據中心和人工智能算力中心發展。更廣袤的是協同發展區域,包括河北、天津等環京支撐區域,將鼓勵引導綠色水平高,滿足中、高時延業務的數據中心布局。

  按照方案設定的重點任務,本市將有序關閉騰退低利用率數據中心,但為了支撐智慧城市發展,也將適度支持建設滿足不同發展階段與業務需求的產業價值高、產業聚集效應強的新型雲數據中心。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