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條“紅色行軍路”重現當年革命史

2021年05月15日09:1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兩條“紅色行軍路”重現當年革命史

  本報訊(記者 崔毅飛)位於延慶區深山區的大庄科鄉風光秀麗、歷史悠久,更是一片紅色沃土,全鄉共發現革命遺跡67處。近日,大庄科鄉紅色教育基地發布兩條“紅色行軍體驗路線”,行軍路上會途經多處紅色遺跡,學員可在行走中感悟歷史。

  1938年,平北地區第一個農村黨支部,在大庄科鄉沙塘溝村秘密成立﹔1940年在霹破石村成立昌延聯合縣政府……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大庄科鄉至今仍保存著昌延聯合縣政府舊址、區公所、八路軍司令部、療養院、藏糧洞等67處紅色遺跡。今年公布的《北京市第一批不可移動革命文物名錄》中,“平北抗日根據地大庄科遺跡”整體入選。

  今年是建黨100周年,作為革命老區,大庄科鄉以鐵爐村干訓所為核心,全力打造紅色教育基地,並發布兩條“紅色行軍體驗路線”:第一條是從干訓所至昌延聯合縣政府,長度3公裡﹔第二條是由鐵爐村的拓邦營地至霹破石講習所,長度3.5公裡。據了解,行軍路上的消息樹、藏糧洞、炮台舊址展現了70多年前戰斗的情形。行軍過程中,還有唱紅歌、表演快板、吃憶苦思甜飯等內容。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學員來到位於鐵爐村的紅色教育基地,可以根據自身需求選擇課程,基地可為學員提供一至多天的學習安排,並配套提供住宿、餐飲等服務。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