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無人駕駛小巴上路中關村環保園

2021年05月15日09:5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5G無人駕駛小巴上路中關村環保園

  本報訊(通訊員 劉夢潔 李睿 記者 孫奇茹)走出地鐵站,離公司隻有最后幾公裡,騎車還是步行?別著急,自動駕駛小巴來接你。近日,在中關村科學城環保科技示范園,海澱區首個5G無人駕駛小巴已落地試運營。

  無人駕駛小巴長5.9米,時速20公裡到50公裡,行駛路線全長7.6公裡,共設10個固定接駁站。車內設有9個乘客位和1個駕駛位,但坐在駕駛位上的不是司機,而是監控車輛正常運轉的安全員,車輛的駕駛操作將由輕舟智航自研的無人駕駛軟件系統完成。每輛小巴早期將配備一名安全員,后續在政策的指導下,將不再需要安全員。

  目前,這款名叫“輕舟智航龍舟ONE”的無人駕駛小巴穿梭在中關村科學城環保園,高峰時每12分鐘發一班車,目標運送效率約每小時200人﹔空閑時間隔30分鐘發車,目標運送效率約80人每小時。

  技術人員介紹,小巴定位於城市微循環智慧公交,除了具備行人車輛避讓、自動變道、自動轉向、紅綠燈識別等基本功能,還能應對各類城市復雜交通場景,例如穿行人車混雜的路口、應對后車加塞等。同時,360度無盲區感知系統、無人駕駛系統、單安全員運營管理系統、5G車載顯示系統以及共享網約乘車系統五大系統能保証安全平穩駕駛運營。

  智能網聯汽車是海澱區的重點產業之一。圍繞建設“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自動駕駛創新示范區”的願景,海澱區持續發力布局。未來,中關村科學城全區域開放測試道路裡程將達400余公裡,加快“聰明的車、智慧的路、實時的雲、可靠的網和精確的圖”五大體系建設,為自動駕駛企業打造城市級工程試驗應用平台。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