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懷柔新設市場主體同比增長123%

2021年05月15日12: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 據懷柔區消息,前4月,懷柔區累計新設各類市場主體4141戶,同比增長123.48%,累計注冊資本金1140.7418億元,同比上升517.64%。

懷柔科學城建設加速推進、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兩區”建設政策紅利持續釋放,懷柔區市場主體活力被進一步激發。“去年11月,懷柔區市場主體破10萬家。今年前4月,延續高增長態勢,平均每月增加1000家。截至目前,全區市場主體106839家。”懷柔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得益於懷柔區日漸濃厚的科技創新氛圍,前4月新增主體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居多,為705戶,佔比17%。

市場主體增勢迅猛離不開懷柔區日益周到的“店小二式”管家服務。去年,懷柔區推行了市場主體登記告知承諾制,申請人在簽署登記告知承諾書、做出信用承諾后,區市場監管部門對提交的材料進行形式審查,就可依承諾做出准予市場主體登記的決定。還通過釋放住所資源、放寬經營范圍等措施,進一步精簡審批程序、壓縮辦理時限,實現辦理登記業務由“一日辦結”變為“即時辦結”。

便利注冊、精簡程序的同時,懷柔區持續發力,優化知識產權政策導向,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為進一步鼓勵懷柔區的社會組織和個人發明創造,倡導專利等知識產權對轄區經濟發展的引領支撐作用,去年,懷柔區修訂並實施了《懷柔區專利資助辦法(試行)》,累計發放資助金160萬元。截止2021年3月底,懷柔區專利授權量510個,同比增長73.47%,共有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為2198個,位居生態涵養區第一位,激勵作用明顯。印發實施《關於推進懷柔區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實施意見》,打通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整體提升全區知識產權布局、培育、保護工作,構建知識產權快速協同保護工作新格局。建立懷柔區知識產權聯席會議制度,統籌推進知識產權工作,促進部門協作,有序協調解決知識產權領域的重大事項。

該區發揮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作用,提升公共服務體系的精細化管理水平。建設了懷柔科學城創新中心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工作站、北京市知識產權公共服務懷柔區中心,延伸知識產權服務觸角,主動回應企業需求,強化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和服務保障,解答企業咨詢、配合調解,協助企業做好預防、維權、援助,促進重大原創性科研成果在懷柔科學城涌現。(范曉琦)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