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化利用 "垃圾"變"寶藏":建國門街道讓可回收物"大有可為"

2021年05月14日17:1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4日電 (池夢蕊)5月14日下午,以“分類新時尚,垃圾變寶藏”為主題的建國門街道實施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一周年活動在街道垃圾分類示范宣傳長廊——弘通巷舉辦。活動宣傳展示了一年來街道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的豐碩成果,來自轄區九個社區的居民現場感受到可回收物的“強大生命力”。

活動中,轄區商務樓宇天潤財富中心物業經理劉悅和趙家樓社區居民王平首先分別作為街道垃圾分類示范樓宇和“垃圾分類達人”的代表,與大家分享了一年來參與垃圾分類的經驗和體會。作為參與垃圾分類的“榜樣”,他們不僅身體力行地做好垃圾分類,更影響和帶動著同行和身邊人積極成為垃圾分類踐行者。

如果說“垃圾是放錯地方的資源”,那麼作為適宜回收利用和資源化利用的生活廢棄物——可回收物來說,就更是如此。一年來,為創建“無廢街道”,實現源頭減量,建國門街道在實現可回收物資源化利用上可沒少下功夫。“街道先后引入大件垃圾資源化就地處理設施和環保型泡沫冷壓機,不僅轄區居民家中廢棄的舊沙發、舊床墊等大件垃圾和體積大、回收難、運輸不便的低值可回收物塑料泡沫得以就地拆解和處理,還進一步實現了資源化利用,變廢為寶。”建國門街道市民訴求處置中心副主任邢濤說道。

據介紹,自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以來,街道共計處理大件垃圾267.585噸(約5351.7立方米),拆解處理后的大件垃圾累計節約322運輸車次,相當於節省約258092元的運輸成本,同時,經過處理的大件垃圾能夠進入再生企業用於制作木塑板材、燃燒發電等,實現資源化再利用。不僅如此,自引入環保型泡沫冷壓機以來,街道共計處理塑料泡沫36噸,將原本佔地約3600立方米的塑料泡沫壓縮至僅72方,累計節約264運輸車次,節省運輸成本約211200元,而經壓縮后的塑料泡沫還可以用於制作粘合劑、油漆、保溫材料等化學材料和塑料原材料等。

現場,經壓縮、拆解、處理的塑料泡沫和大件垃圾資源化利用成品就展現在大家眼前,吸引著大家的目光。大家好奇地打量著這些成品,驚訝於這些塑料小筐是由塑料泡沫壓縮、處理制成的,而原本廢棄的舊沙發經過破拆、處理等步驟,木頭、海綿墊、彈簧、布料等組成元素都得以物盡其用,“搖身一變”分別成為裝修板材、鞋墊、金屬架和再生纖維!而由塑料泡沫做成的沙發和木頭板子“搭建”的“驛站”等共同構成的“合照板”區域,更是吸引大家競相打卡、合照。社區模特隊的阿姨們還身著由塑料袋、紙杯等可回收物設計、制作、裝點的服裝,帶來別具一格的“時裝秀”,深受大家的歡迎。

“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一年來,街道始終堅持黨建引領、多元參與,垃圾分類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在一周年之際我們舉辦像這樣的系列宣傳展示活動,就是希望以貼近生活、有趣有益的方式,不斷增強轄區居民和單位的垃圾分類意識,倡導大家更加廣泛深入地參與進來,深化垃圾分類,逐步實現‘無廢街道’的目標。”邢濤說。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