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確保開工300個老舊小區改造 加裝電梯有望可用公積金

2021年05月13日10:3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3日電 (池夢蕊)日前,北京市住建委發布消息,今年北京將老舊小區改造的認定標准擴大到2000年底建成的老舊小區,並明確今后5年將力爭完成全市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舊小區改造任務,精准實施適老化改造、加裝電梯、綠化改造,補充便民設施和停車設施。

北京市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聯席會議辦公室於近日發布《2021年北京市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方案》,其中明確今年將確保新公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300個小區,建筑面積1100萬平米,並力爭實現400個小區,建筑面積1500萬平方米。

根據《方案》,今年全市列入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計劃確保實現400個小區、建筑面積1500萬平方米,力爭實現600個小區、建筑面積2300萬平方米。哪些老舊小區能開工改造,首先是要納入到老舊小區綜合整治的確認項目。首先要確認這個小區是需要整治的,接下來條件成熟了才能正式開工。

從去年開始,北京的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已經改為了滾動確認,也就是成熟一批,就確認一批。前面說的今年第一批名單,就是第一批被新確認的老舊小區。同時,《方案》要求,今年全市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新開工確保實現300個小區、建筑面積1100萬平方米﹔力爭實現400個小區、建筑面積1500萬平方米。

此外,今年全市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新完工確保實現100個小區、建筑面積400萬平方米,力爭實現150個小區、建筑面積600萬平方米。在這次公布的《方案》中,對央產老舊小區也有提及。《方案》提出,要加強協調配合,力爭已列入中央和國家本級綜合整治計劃的211個項目全面開工。也就是說,已經有211個央產的老舊小區列入了綜合整治的計劃,並力爭在今年全面開工。當然,這些央產老舊小區都有自身的改造主體,北京市則將做好服務和配合。比如組織實施好中央國家機關本級老舊小區紅線外的基礎設施改造、推動部委所屬事業單位和央企在京老舊小區改造資金政策出台、做好項目對接和服務保障、做好混合產權老舊小區改造等等。重點將推進核心區(東、西城)老舊小區改造。總之,這對於央產老舊小區的居民們來說,無疑是一個大大的好消息。

最后,老舊小區加裝電梯一直是很多老舊小區居民關注和渴望的,但由於涉及各層居民的利益,因此需要達成一致意見。去年北京曾明確,加裝電梯的意向及初步方案應當充分聽取擬加裝電梯范圍內全體業主的意見,並經專有部分佔該單元住宅總建筑面積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且佔總人數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同意,且其他業主不持反對意見。這樣才啟動可以加裝電梯。

在今年的《工作方案》中,專門用了一個章節提及推進老樓加裝電梯的工作。其中提出,將搭建協商議事平台,引導業主做好民主協商和利益平衡,促進達成一致意見。老舊小區加裝電梯,雖然政府會給與一定的補貼,不過居民們也是需要承擔一部分費用的。關於這方面,《方案》提出,今年將研究拓寬資金籌措渠道。允許使用住宅專項維修資金,允許使用業主本人和配偶名下的公積金,對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予以扶持。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