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企業辦實事—智能制造進園區”北京站總結會召開

北京:專家“把脈”制造業企業 匯報診斷成果

2021年05月13日10:0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3日電 (池夢蕊)5月12日,“為企業辦實事——智能制造進園區”北京站總結會在順義召開。來自智能制造行業的35位專家走進22家北京市制造業企業“問診把脈”,並為企業智能制造發展提出建議。

據介紹,截至2020年,北京全市已累計實施近100個智能制造應用示范項目,打造63個智能制造標杆企業。下一步,北京將推動“千”家規模以上制造企業智能化逐步升級,基本實現規模以上制造企業智能化升級的全覆蓋,圍繞“優勢產品+標杆工廠”發展模式,培育打造智能制造萬億級產業集群。

總結會上,6位專家代表分別進行了此次診斷活動的成果匯報。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二級巡視員李濤表示,本次活動是由工信部指導開展的“十四五”期間全國第一場智能制造進園區活動,也是經信局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項重要舉措,意義重大。“下一步,我們將總結活動經驗,將咨詢診斷活動在全市范圍內推廣實施。”

工信部裝備工業一司副司長汪宏表示,通過本次活動,能夠感受到北京制造業的蓬勃朝氣,也體會到了企業智能化轉型升級的迫切需求,希望北京以此次活動為契機,繼續深入地把服務企業智能化轉型做實做細。

對於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李濤表示,在智能制造應用側部分,要建立北京智能制造評估診斷體系,為制造企業提供智能制造成熟度評估、智能化轉型咨詢診斷等服務。同時,要打造智能制造標杆示范,力爭在2025年打造10家世界頂級“智慧工廠”“國家級智能制造標杆企業”和100家“智能工廠”或“數字化車間”。推動“千”家規模以上制造企業智能化逐步升級,基本實現規模以上制造企業智能化升級的全覆蓋。

此外,在供給側部分,北京將提升智能制造系統集成供給能力,支持智能制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提升專業服務能力,形成一批智能制造系統解決方案樣板。在產業生態部分,則將圍繞“優勢產品+標杆工廠”發展模式,培育打造智能制造萬億級產業集群。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