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個區級“路長制”落地延慶

2021年05月13日09:0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市首個區級“路長制”落地延慶

  本報訊(記者 李瑤)5月11日,《延慶區全面推行鄉村公路路長制實施方案》正式出台,方案明確,到2021年底,延慶區將全面建立常態化的區、鄉、村三級鄉村公路“路長制”管理機制,加快構建延慶鄉村公路“安全、通達、品質、美觀”的發展新格局。這是本市首個落地的區級鄉村道路“路長制”制度。

  即日起,延慶區將陸續實現三級路長全覆蓋。延慶區政府主要負責人任總路長,是全區鄉村公路建設、管理和養護第一責任人。同時根據區領導職責分工設置區級分路長為分管責任人,負責路長制工作的調度、協調、監督、檢查﹔鄉(鎮)政府主要負責人為鄉級路長﹔村民委員會主要負責人為村級路長。各級路長對總路長負責,下級路長對上級路長負責和專管員專項負責。

  延慶區將健全路長管理制度、考核辦法、信息台賬等,做到“一路一長、一路一檔”。將建立定期巡查機制、工作例會機制,區級分路長每季度開展一次巡查,鄉級路長每月至少開展一次巡查,巡查員每天進行巡查。按照“巡查→反饋→協調→處置→督查”5步法管理流程要求,加大巡查力度,第一時間發現問題、交辦問題、處置問題,有效解決鄉村公路路面及路域環境問題。

  針對“路長制”實施情況,實施方案還設置了六大考核指標。延慶區還設計整合了養護公示牌和路長公示牌,並在鄉村公路醒目地點設立,公示路線名稱、路長姓名、養護標准、監督電話等內容,便於接受社會的廣泛監督。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