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建設新能源技術創新策源地和發展高地

2021年05月12日08:4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建設新能源技術創新策源地和發展高地

  本報訊(記者 劉菲菲 武紅利)昨天上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舉辦構建新發展格局講座,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汽車安全與節能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歐陽明高圍繞面向碳中和的新能源革命作輔導報告。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學習。

  歐陽明高從新能源發展歷程與趨勢、新能源革命與綠色氫能、新能源技術攻關與產業孵化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讀,並對北京新能源產業發展提出建議。

  蔡奇指出,當前,世界能源技術創新進入活躍期,帶來生產生活方式深刻變化,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競爭制高點。大力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源動力的新能源革命,是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內容,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關鍵之舉,也是引領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發展的必然要求。我們要牢牢把握國際新能源技術發展趨勢,堅持需求導向,大力推動自主創新,努力把北京建設成為新能源技術創新策源地和發展高地。

  蔡奇強調,要全力攻關新能源領域關鍵核心技術,解決“卡脖子”問題,力爭在能源科技前沿早日取得突破性成果。支持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協同創新。研究建立能源工業互聯網安全態勢感知平台,推動新能源與新一代信息技術融合發展。

  蔡奇強調,要大力發展新能源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新能源汽車產業。以氫能全鏈條創新為突破口,推動新能源技術裝備產業化。持續優化新能源產業布局,推進未來科學城“能源谷”、氫能產業關鍵技術研發及產業科技創新示范區建設。提升新能源相關服務業發展水平,發展綠色金融,創建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要積極推動新能源技術應用,促進城市能源發展方式轉變。支持在重點功能區、冬奧籌辦和城市公共服務領域開展綠色能源示范應用。

  蔡奇要求,統籌發展與安全。完善新能源技術標准,建立健全市場准入機制,保障技術和應用安全。加強新能源戰略儲備和應急能力建設。強化新能源安全生產行業監管,提升運行安全水平。加大對新能源領域的支持力度,研究推動地方立法和配套政策制定。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