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雲政法隊伍充分利用通勤時間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車輪上的黨史課”讓上班路更充實

2021年05月11日08:2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車輪上的黨史課”讓上班路更充實

  本報訊(記者 崔毅飛 通訊員 錢蕾)101國道兩側高大的楊樹郁郁蔥蔥,密雲太師屯人民法庭的車輛行駛在山間,陽光把車廂內照得亮亮堂堂。“咱們支部的馬宏新同志1992年6月入黨,黨齡已經29年。支部每半年為黨員過一次集體政治生日,老馬同志是唯一一個政治生日在上半年的黨員,讓我們用熱烈的掌聲祝馬宏新同志生日快樂!”支部委員孟娜的開場白,讓車廂內的氣氛頓時熱鬧起來……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自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密雲區創新形式,利用每天上下班時間集體學習,把車廂變成了“車輪上的黨史課堂”。

  太師屯法庭坐落在密雲水庫東北角,距離密雲城區32公裡,共有17名在編干警,其中9名黨員。干警們每天7時15分從密雲城區集體乘車,約50分鐘才能到達太師屯法庭。以前這段時間,車上的人或是聊聊天,或是補補覺,直到今年3月,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孟娜發動黨員們集思廣益,開展各種形式的集體學習活動,這段通勤時間被充分利用了起來:有的人帶來書籍或報紙念上一段﹔有的人講述自己的入黨故事﹔有的人用手機連接藍牙音箱,放上“學習強國”裡黨史學習的課件……曾經顛簸漫長的路途,變得既有意義又有趣味,無論是精心准備的黨史故事,還是三言兩語的學習感受,都令車廂裡的人受益良多,黨支部的凝聚力也越來越強。

  為祝賀馬宏新同志的“政治生日”,青年黨員吳帆講述了老馬在太師屯法庭工作的幾段小故事。太師屯法庭是密雲最遠的鄉村法庭,管轄密雲水庫北岸新城子、古北口等6個鄉鎮。老馬作為法警在這裡工作了14年,曾經被當地村民親切稱為“小馬哥”的他,現在已經成為“老馬”,還有一年就要退休了。他把百姓的每一件小事都當成“天大的事”,釋法明理,妥善化解矛盾,是扎根基層、為民辦實事的標杆。聽完吳帆的深情講述,車廂內的所有干警都為老馬鼓起了掌。

  太師屯法庭的黨支部書記馬振軍為老馬送上了一張政治生日賀卡,肯定了他在法警崗位上平凡而又偉大的奉獻,並鼓勵所有青年黨員要不忘初心使命,永遠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無愧於“共產黨員”的崇高稱謂……不知不覺間,汽車已駛入太師屯人民法庭院內,干警們很快調整好狀態,以飽滿的精神投入到緊張忙碌的工作中。馬振軍介紹,“車輪上的黨史課堂”開展兩個多月以來,取得了很好的學習效果,黨員們參與活動的積極性很高,每個人都精心“備課”,認真學習。

  哪裡有支部,哪裡就能學習黨史。據了解,密雲區域面積為北京市最大,很多基層站、辦、所的單程通勤時間都超過一個小時。為充分利用通勤時間學習,密雲政法隊伍實現了“車輪上的黨史課堂”全覆蓋,收聽電台廣播、交流心得體會、黨史知識問答,這種流動學習方式已經成為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