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扎實推進“雙減”工作 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

2021年05月08日09:0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陳吉寧一同調研座談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昨天,市委書記蔡奇圍繞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到西城區、海澱區調查研究,並分別與中小學校長、校外培訓機構代表座談。他強調,“雙減”事關中小學生健康成長,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北京要帶頭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把“雙減”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堅持素質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多措並舉提升校內教育教學質量,豐富課后服務供給,加強校外培訓機構規范管理,辦好讓人民滿意的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一同調研座談。

  西城區師范學校附屬小學為豐富學生課后生活,動員全校近300名教師開展課后服務,開設8個托管班和壘球、籃球、游泳、書畫、天文科技等社團。蔡奇、陳吉寧察看體育、音樂等課堂教學和教師備課情況。蔡奇對“使每一天都有意義”的教學理念表示肯定,指出,學校是人生的階梯。要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和效果,豐富課后活動內容,讓孩子們在校園裡快樂學習、健康成長。中關村中學踐行“偉人精神”和“院士文化”,用革命先輩和科學家們的精神風范激勵教育學生。蔡奇走進操場、野生動物標本館、地理館、院士題詞館,在研修室與老師們探討課程改革,指出,學生在校全面發展,老師是關鍵。要用心用情、因材施教,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既為孩子們減負,又增強獲得感。

  隨后,蔡奇在中關村中學與中小學校長代表座談,指出,“雙減”需要政府和社會共同推動,校內校外雙向發力,關鍵在校內。要著力提高課堂教學水平。落實國家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規范課堂教學,不超綱、不超標、不超進度。小學一年級做到“零起點”教學,各類考試要嚴格管理。優化教學過程,規范教學設計,加強教研管理,讓學生在課內學得好、學得足。

  蔡奇強調,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要引導教師嚴守師德底線要求,堅持教育初心,鑽研教材,研究教法,上好每一堂課。突出專業素養和教學實績,健全教師培養培訓體系,完善職稱和考核評價制度。關心關愛教師,讓他們心無旁騖地投入到教書育人之中。校長負有辦校育人之責,要緊跟時代步伐,一心一意抓好學校發展。要進一步優化“三點半”課后服務,開設拓展綜合素質類課程,組織體育活動,豐富學生藝術和勞動實踐。統籌課后服務師資配備,選拔優秀教師參加課后學業答疑輔導。

  蔡奇強調,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治本之策。要深化學區制改革和集團化辦學,加大教研資源和在線課程資源共享力度,促進城鄉中小學一體化發展。實施“手拉手”結對,促進優質教育資源校際間共建共享。繼續抓好校額到校、公民同招等重點改革,確保各類學校公平競爭、良性發展。辦好教育,家庭、學校、政府、社會都有責任。要加強家校協同,完善家校合作機制,引導家長樹立正確的育兒觀、成才觀,減輕家長對不輸在起跑線上的焦慮,讓孩子更加健康成長。

  蔡奇在與校外培訓機構代表座談時指出,校外培訓在滿足多樣化教育需求、促進科技與教育融合等方面發揮了應有作用,但也要深刻認識到自身存在問題。校外培訓盡管是企業辦教育,但初心與公立學校應該是一致的,就是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教育的公益屬性,成為社會主義教育的有益補充。要加強課程建設,著力在興趣上培養拓展,發揮技術等方面優勢,為學生提供特色化、差異化教育培訓。堅決防止超前超綱培訓,避免給學生造成過大壓力,傷害身心健康。強化線上教育監管,在教師資格、資金監管、合同使用、課程內容等方面與線下執行同一標准,堅決防止野蠻生長。要發揮頭部企業作用,加強行業自律。

  蔡奇強調,要嚴把教師資格關,加強師風師德建設,優化培訓考核標准,引導教師把關注點放在學生長期成長、而不是短期提分效果上。不得聘用無資質教師。規范教育廣告等營銷行為,強化收費和預付費管理。加強校外培訓機構黨組織建設,堅持黨建引領,強化協同育人、立德樹人導向。通過加強校外培訓機構規范管理,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陳吉寧指出,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深化教育改革,扎實推進“雙減”工作,持續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要強化學校育人主陣地作用,深化研究、准確把握教育規律和學生成長特點,進一步提高學生全面培養質量。要深入挖掘和體現教育內涵,通過形式多樣的教育、實踐活動,塑造學生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涵養誠實、自信、樂觀、向上等良好品德和互相尊重、團結合作、善於溝通、科學創新等能力素質,著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要緊緊圍繞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改革教育教學評價方式,加強長期、多維度的跟蹤測評和情況反饋,有針對性優化設置教育內容,深化家校聯動,凝聚教育共識,減輕負擔、減少焦慮,為學生健康成長、釋放潛能、多樣化發展提供機會和平台。要認真落實有關政策要求,加強校外培訓規范管理,推動行業健康發展。

  參加座談會的中小學校長代表來自東城區培新小學、北京市第八中學、朝陽區呼家樓中心小學、北京一零一中學、通州區梨園學校、昌平區天通苑小學,校外培訓機構代表有好未來教育集團、新東方集團、猿輔導、作業幫、網易有道、高途課堂、VIPKID、洋蔥學院。

  市領導殷勇、張家明、夏林茂參加。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