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加強應急調度 做好服務保障 確保旅客出行安全有序

2021年05月06日10:0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陳吉寧“四不兩直”夜查假期返程高峰服務保障工作

5月5日是“五一”假期最后一天,北京市重點站區迎來了返程客流高峰。晚上,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以“四不兩直”方式前往北京南站、北京西站檢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服務保障工作,看望慰問假日期間堅守崗位的一線工作者。

“五一”假期,北京西站、南站旅客出行量較大。4月29日至5月4日,北京南站發送旅客110.47萬人,5月5日預計到達旅客20.5萬人。晚7時多,陳吉寧從北京南站北廣場進站口進入站內,實地察看候車大廳、地鐵排隊候車引導情況,檢查列車與地鐵、公交、出租車換乘接駁的便利性。在車站西停車場地下一層,看到旅客有序排隊等候出租車,陳吉寧現場隨機詢問了解出租車司機和旅客排隊等候時間、離站出行是否安全順暢等,叮囑相關部門要優化運力調配,提高旅客離站通行效率。

隨后,陳吉寧分別來到北京南站應急指揮中心、北京西站指揮調度中心,通過視頻察看列車到站情況和重要點位旅客流量。他強調,要深化路市協同,優化完善應急預案,加強極端天氣等不利因素下的形勢研判,綜合考慮車站運力等情況,優化運力調整調度,做好安檢、進出站、候車大廳等關鍵部位的疏導力度和相關服務保障,提高不同場景下應急處置能力,有效應對大客流情形,更好維護車站和出行秩序,進一步提高服務能力和水平。鐵路部門要加強與市重點站區管委會溝通銜接,完善信息共享機制,強化科技手段運用,通過及時發布信息等方式,做好旅客預期引導,方便合理安排出行,結合旅客需求,落實各項便民措施、及時回應關切,共同為廣大旅客出行創造安全有序環境。

市領導盧映川、靳偉參加。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