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 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北京篇章

北京市委書記 蔡 奇

2021年05月06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 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北京篇章

北京作為偉大祖國首都,是中國共產主義運動的發祥地之一,是最早建立共產黨早期組織的城市之一,也是許多重大黨史事件發生的地方。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9次視察北京、14次對北京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為做好首都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帶領全市人民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動實踐,開啟了首都現代化建設新航程。

堅持把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作為首都發展全部要義。編制實施新一版城市總體規劃和首都功能核心區、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首都規劃體系更加健全。著力完善常態化服務保障機制,圓滿完成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典等重大活動服務保障任務。

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退出一般制造業企業3164家,疏解提升市場和物流中心978個。拆違超2億平方米,建筑規模和建設用地由增轉降,北京成為全國首個減量發展的城市。城市副中心框架全面拉開,第一批市級機關35個部門順利遷入。大興國際機場建成投運,邁入航空“雙樞紐”時代。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建設,唱響新時代京津“雙城記”,京雄城際、京張高鐵相繼通車,流向津冀技術合同成交額累計達1410億元。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順利推進,帶動全市冰雪運動參與人次超2500萬。

把科技創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積極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昌平國家實驗室挂牌運行,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29個科技設施全部開工。“三城一區”完成新一輪規劃設計,發展目標更加聚焦、發展活力持續增強。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勇於先行先試,始終保持快速增長,總收入突破7萬億元。創新生態持續優化,全市研發投入強度和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穩居全國第一,獨角獸企業93家、居全球城市之首。2020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突破3.6萬億元,人均GDP約2.4萬美元,發展質量效益穩步提升。

以更大力度的改革開放激發新動能。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重點領域改革,金融法院挂牌成立,營商環境連續兩年全國第一。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兩區”建設全面啟動,服務貿易佔全國1/5左右。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關村論壇、金融街論壇“三平台”影響力不斷擴大,逐漸成為國家對外開放重要平台。

著力提升超大城市治理水平。完成3500條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打造了一批精品胡同。狠抓生活垃圾分類、物業管理兩件“關鍵小事”,家庭廚余垃圾日均分出量增長12.7倍,物業服務覆蓋率超過90%。地鐵運營裡程超700公裡,市郊鐵路開行近400公裡。緊盯城市治理痛點,完成“回天地區”三年行動計劃,深化“回天有我”,探索大型社區治理樣本。滾動實施城南行動計劃,麗澤金融商務區等重點功能區建設取得實質進展。積極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完成3254個村庄人居環境整治。扎實推進平安北京建設,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

切實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戰略性任務來抓。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2020年PM2.5年均濃度38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57.5%,市民享受到更多藍天白雲﹔黑臭水體全面消除,密雲水庫蓄水量創本世紀以來新高,永定河北京段25年來首次全線通水。實施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完善生態補償和結對協作機制,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邁出新步伐。

始終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圍繞“七有”目標和市民“五性”需求保障和改善民生,教育、醫療、養老、文化、體育等社會事業蓬勃發展,居民人均期望壽命82.43歲,達到發達國家水平。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積極推行“吹哨報到”“接訴即辦”改革,一大批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得到解決。去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全市上下眾志成城、迎難而上,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圓滿完成扶貧支援任務,助力河北、內蒙古等五省區73個貧困旗縣全部摘帽。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走向深入。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理念,壓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努力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全市各級黨組織凝聚力、創造力、戰斗力明顯增強,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持續高漲。

黨的十八大以來首都北京取得的新成就,是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生動縮影。這些成績的取得,最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黨中央已從戰略上布好局,我們要在緊要處落好“五子”:一是率先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二是抓好“兩區”建設,三是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四是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造新需求,包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城市更新與鄉村振興,五是深入推動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的京津冀協同發展,還要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本期統籌:朱競若 沈 寅 林 琳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