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調度並“四不兩直”檢查“五一”假期工作

強調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 讓市民群眾過一個健康歡樂祥和文明的假期

2021年05月02日09:2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第1版 頭版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昨天是“五一”國際勞動節,市委書記蔡奇一早通過視頻系統調度,並“四不兩直”來到東城區、西城區檢查“五一”假期工作,向堅守一線崗位的廣大勞動者致以節日的問候。他強調,“五一”假期長、群眾出行意願強烈。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堅持干部在崗、群眾過節,讓市民群眾過一個健康、歡樂、祥和、文明的假期。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委副書記張延昆一同調度。

  蔡奇通過視頻系統先后聽取了市文化旅游局、市商務局、市疾控中心、市應急局、市公安局關於假期期間旅游、促進消費和市場穩定、疫情防控、應急管理和安全生產、社會治安等方面的工作匯報。

  蔡奇強調,疫情防控沒有假期,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放鬆,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各公園、景區及文化娛樂活動場所堅持預約、錯峰、限流,加強科學調度,有條件的要延時開放。引導游客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不聚集、不扎堆。做好大人流管控和提示,謹防出現擁擠踩踏。加強交通組織保障,動態發布出行提示,做好重點路段疏導管控。加強文明行為宣傳引導,及時勸阻制止亂扔垃圾、餐飲浪費等不當行為,營造整潔優美的市容環境。加強市場監管和消費提示,做好保供穩價工作。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加強社會面整體防控,強化安全隱患排查,堅決防止發生火災和重大安全事故。各級領導干部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嚴格落實應急值守制度,有情況第一時間報告處置。

  隨后,蔡奇“四不兩直”來到東城區東華門街道的錫拉胡同、韶九胡同,走進街道辦事處、社區居委會、社區警務站看望慰問街道干部、社區工作者、公安干警,到王府井陽光菜市場詢問菜價肉價,向沿街餐飲企業工作人員了解節日期間經營情況和食品安全保障措施,走進錫拉胡同15號院察看垃圾分類和環境衛生,在胡同托兒所改造施工現場檢查安全生產。每到一處,蔡奇都向值守在工作崗位的各行各業勞動者致以節日的問候,說,你們堅守崗位、為群眾服務、為居民守望,每個人都了不起,勞動最光榮!街道社區干部要做好值守,領導干部身先士卒,用我們的辛苦換來群眾安心過節。看到胡同裡兩位老人在陽光下棋戰正酣,蔡奇說,這就是百姓的生活。要保護好胡同風貌,留住鴿哨聲,留住老北京的記憶和鄉愁。看到身穿漢服的外地大學生游客在青磚灰瓦的老院落前拍照留念,蔡奇叮囑,既要引導游客加強個人防護,又要做好服務,讓大家盡興游覽。

  拆去圍擋、露出牌樓,補齊花草、水幕景觀,引入時尚潮流商鋪,經過改造提升的西單文化廣場在“五一”假期期間重裝亮相。蔡奇沿廣場穿行,遇到正在休閑觀賞的居民為近年來北京的市容環境變化點贊,蔡奇說,城市治理要讓群眾參與進來,多聽大家的意見。位於廣場地下的商業空間“更新場”引入大批首店、概念店和書店、藝術體驗館等商業文化元素,吸引大批年輕人前來“打卡”。蔡奇走進書店察看經營情況,指出,實體書店彰顯文化情懷,要大力扶持,打造市民身邊的文化空間。節日期間商場人員密集,要落實落細“一米線”等防控措施。

  市領導齊靜、張家明、夏林茂、盧彥、王紅、楊晉柏、亓延軍、盧映川、靳偉參加。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