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發揮優勢緊抓機遇加快推動綠水青山轉變為金山銀山

2021年04月30日09:1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發揮優勢緊抓機遇加快推動綠水青山轉變為金山銀山

  本報訊(記者 楊旗)昨天上午,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在延慶區調研全域旅游、體育科技創新等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他強調,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充分發揮優勢,用好稟賦資源,強化科技賦能,緊抓冬奧會籌辦重大機遇,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加快推動綠水青山轉變為富民增收的金山銀山。

  八達嶺鎮石峽村與企業合作,改造村民閑置院落,打造出石光長城精品民宿,別具特色、廣受歡迎,節假日期間需求旺盛。陳吉寧先后來到接待中心、民宿院落和鄉情村史陳列館,實地察看延慶區推進全域旅游發展工作,詳細詢問民宿服務經營、旅游產品開發銷售等情況。他指出,要加強政策引導,善於運用市場力量,多層次設計、多維度開發,做好全域旅游這篇大文章,帶動農民就業增收、村集體力量發展壯大。要有針對性加強就業技能培訓,加大本地特色餐飲、文旅產品開發力度,深入挖掘文化內涵,保護鄉村生態風貌,完善配套設施,提高接待服務能力,增強游客黏性,打造區域文旅品牌。

  中關村(延慶)體育科技前沿技術創新中心開園以來,已有近50家冰雪體育企業入駐,產業規模正逐步壯大。陳吉寧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詳細了解創新產品研發應用情況,指出,要深化研究、跟蹤把握國際體育科技發展趨勢,完善創新生態,吸引更多企業和專業人才聚集,結合應用場景特點和區域生態保護要求,推動體育+、科技+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努力做深做精、做優做強。陳吉寧還察看了延慶綜合交通服務中心建設運行以及北京世園公園會后利用和運營情況。

  隨后,陳吉寧在延慶區政府召開視頻調度會,就重點工作推進情況和面臨的問題現場辦公,協調推動解決。他指出,近年來,延慶區聚焦生態涵養區功能定位,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抓手,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推動全域旅游發展,抓實抓好冬奧會籌辦服務保障各項任務,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陳吉寧強調,要以冬奧會籌辦為重要契機,加強統籌謀劃、資源整合,帶動相關產業和全域旅游創新發展,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要深化區域旅游市場分析,注重細分領域研究開發,運用市場機制、引入社會資本,高頻舉辦文化、旅游、體育等特色活動,推動區域旅游發展水平持續提升。因地制宜發展林下經濟,開發特色農產品特別是與區域旅游共生的優質產品,延伸價值鏈條。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旅游發展、產業發展融入鄉村振興戰略,實現村集體、村民、企業共同受益,不斷增加村民收入、提高生活品質,夯實共同富裕基礎。

  副市長、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