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專項斗爭成果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

北京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總結表彰大會舉行

蔡奇講話 耿惠昌陳吉寧鄧衛平張延昆出席

2021年04月28日09:3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第1版 頭版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北京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總結表彰大會舉行。市委書記蔡奇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劍不入鞘、鞍不離手的決心和韌勁,高標准推進常態化掃黑除惡斗爭各項工作,切實鞏固專項斗爭成果,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央第一督導組組長耿惠昌,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中央第一督導組副組長鄧衛平,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出席。

  張延昆宣讀了北京市獲得全國掃黑除惡先進集體、先進個人名單及北京市表彰先進集體、先進個人決定。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齊靜傳達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總結表彰大會精神,部署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工作。北京市和督導組領導為受表彰的市級先進集體代表和先進個人代表頒獎。

  蔡奇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示祝賀,向為專項斗爭作出突出貢獻的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專項斗爭開展以來,我們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以堅決態度、堅定決心,打響了一場掃黑除惡整體戰、殲滅戰,一批黑惡犯罪分子被依法嚴懲,一批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被深挖徹查,社會治安環境持續向好,人民群眾安全感不斷提升。我們深深體會到,專項斗爭之所以取得勝利:

  ——最根本的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就專項斗爭重大問題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對人民福祉的深情關切、對執政根基的長遠考量,為我們打贏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不竭動力。

  ——得益於協同高效的體制機制保障。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統籌協調,政法機關發揮主力軍作用,紀檢監察機關與政法機關協同作戰,壓實各區各有關部門責任,實現掃黑打“傘”同頻共振。

  ——得益於貫徹了系統精准的策略方針。堅持將掃黑除惡與反腐敗斗爭、加強基層組織建設、行業領域整治結合起來,以破案攻堅開路,“打傘”“打財”同步發力,做到深挖根治、長效常治。

  ——得益於廣大黨員干部的拼搏奉獻。全市政法干警和各級機關部門黨員干部不懼艱險、沖鋒陷陣、連續作戰,一位位令人敬佩的楷模,一個個感人至深的事跡,匯聚成打贏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強大力量。

  ——得益於人民群眾的廣泛參與支持。首都群眾積極響應,展示了人民戰爭的磅礡力量。實踐証明,人民群眾是我們的力量源泉,隻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抓實干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就一定能夠贏得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大力支持。

  蔡奇強調,專項斗爭不可能一勞永逸,掃黑除惡是一項長期任務。要持續保持對黑惡勢力違法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把常態化掃黑除惡斗爭不斷引向深入。要進一步推進打擊懲治“法治化”。聚焦涉黑涉惡問題突出的重點地區和領域,嚴打深挖。建立健全打早打小機制,對群眾反映強烈、深惡痛絕的各類黑惡勢力苗頭性問題,露頭就打、絕不手軟。強化紀法協同,嚴格落實“兩個一律”“一案三查”,嚴肅查處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涉黑涉惡腐敗和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等問題。

  蔡奇強調,要進一步推進源頭管控“精細化”。持續推進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堅持“以打促治”,統籌推進掃黑除惡與行業領域綜合治理,推動由末端打擊向前端治理轉變。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持續推進黨建引領,深化“吹哨報到”“接訴即辦”,加強基層綜治中心建設和網格化服務管理。結合鄉鎮和村“兩委”集中換屆,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

  蔡奇強調,要進一步推進隊伍建設“專業化”。牢固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鮮明用人導向,在急難險重任務中培養鍛煉干部、考察識別干部。繼續推動辦案力量向基層傾斜,確保基層力量不減、配備精良、業務過硬。深入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打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首都政法鐵軍。

  蔡奇強調,要進一步推進運行機制“常態化”。各級黨委政府把掃黑除惡斗爭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加強統籌謀劃和綜合保障。將掃黑除惡斗爭納入平安北京建設考評體系。

  會上,受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代表、受通報表揚的干部代表作了發言。

  市領導及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領導,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央第一督導組成員,全國和全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受表彰代表,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及相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區相關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分會場參加。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