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全面落實法治政府建設各項任務 為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1年04月28日09:1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第2版 要聞·時政

  本報訊(記者 楊旗 宋佳音)昨天下午,市推進依法行政工作領導小組(擴大)會議召開,傳達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第四次會議精神,研究部署今年依法行政重點工作。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准確把握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全面落實法治政府建設各項任務,為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陳吉寧指出,過去一年,本市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部署要求,扎實有序推進依法行政各項工作,在深化政府職能轉變、提供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優化法治營商環境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果,行政執法規范化水平和效能不斷提升,法治政府建設取得積極成效。

  陳吉寧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總結經驗做法,創新工作舉措,完善長效機制,推動本市法治政府建設邁出新步伐。要對標對表國家規劃部署,抓緊起草本市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意見,及早制定具體方案和工作措施,謀劃好“十四五”時期的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要全力抓好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活動,已獲首批命名的區要再接再厲,持續鞏固已有成績,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其他區要結合各自特點,提前入手、做實工作,穩步推進相關申報工作。要扎實推進年度重點立法項目,堅持問題導向,深入研究行業領域現狀,形成切實可行的解決路徑,按照計劃安排高質量完成起草任務,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加強行政復議、應訴等有關工作,強化公共法律服務供給,有效化解社會矛盾糾紛。堅持強基導向,持續提升基層依法行政工作能力,發揮法治督察作用,完善考核指標體系,層層傳導壓實責任,加強對基層執法人員的指導培訓,確保行政執法權限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不斷夯實基層法治基礎。

  會議審議通過了《2021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工作要點》等有關文件。

  副市長、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出席會議。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