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區6個公園綠地“五一”前夕集中開園

2021年04月28日09:3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4月27日,海澱區舉行2021年首批公園綠地集中開放活動,包括3個城市公園、3個風景林地的6個公園綠地集中開園。

位於四季青鎮閔庄路南側的閔庄公園,是這次集中開園活動的主會場。作為三山五園地區的重要景觀節點,這裡毗鄰西郊機場,原址為汽車4S店、汽車裝飾門市等。2019年海澱區開展“疏整促”專項行動,共拆除違法建設5.5萬㎡,對騰退的土地實施公園建設,滿足周邊市民休閑游憩的需求,顯著提升地區環境。建成后公園總面積7.63公頃,分為森林游憩區、文化休閑區、活力運動區等3個功能區,可為周邊群眾提供休閑、游憩、健身等綜合服務。

除了閔庄公園,當天開放的公園還有西冉城市休閑公園、溫泉公園三期、西北旺鎮西玉河風景林、六裡屯風景林、蘇家坨鎮后沙澗風景林等一批公園綠地,總面積80.54公頃。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海澱區以深化落實“兩新兩高”戰略為目標,以黨建為引領,以創新發展理念高質量完成園外園地區中塢公園、茶棚公園、船營公園、妙雲寺公園等重要區域環境提升工程,建成南沙河濱水綠廊、溫泉文體公園、白家疃公園等一批中關村科學城北區公園綠地,南長河公園二期、定慧公園和西小口公園等科學城南區的惠民公園也陸續開放,共計完成新建改造綠地林地983公頃,相當於3個頤和園大小,圓滿完成“十三五”園林綠化總體發展目標任務。

“十四五”期間,海澱區繼續落實“兩新兩高”戰略要求,提出建設“生態園林、景觀園林、服務園林、科技園林、文化園林、安全園林”的具體目標。今年作為開局之年,全區以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為抓手,緊密圍繞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留白增綠、冬奧會保障等市級重點任務,圍繞 “疏整促”及各項重點建設工作,全力推進“六個園林”建設,進一步提升城市品質、改善人居環境,推動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為區域創新和跨越式高質量發展營造更加良好的社會環境。

海澱區園林綠化局負責人介紹,下一階段將按照年內目標工作要求,集中一段時間攻堅,確保在建城市公園全面如期完工,在“十一”期間再為市民呈現一道園林文化大餐,預計雙泉堡公園、百旺公園三期、太舟塢公園、光合公園等達到開園條件。同時加快推進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建設和冬奧保障景觀工程建設,圓滿完成年度園林綠化建設任,努力打造“森林裡的中關村,公園裡的科學城”。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