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中小幼教師同台講述“育人故事”

2021年04月27日11:4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7日電 (記者鮑聰穎)“今天與會嘉賓的手裡都應該領到了一支筆,掃開筆上的二維碼,就能看到四年級4班的學生‘童聲講黨史——為留守兒童講睡前故事’學習項目的具體內容。兩年來,孩子們輪流每天錄制一段音頻,為千裡之外的留守兒童讀名著講故事……”這是北京市史家教育集團校長王歡分享的一個關於“一支筆”的故事。

4月26日,北京市第三屆大中小幼教師同台講述我(我們)的育人故事活動,在東城區史家胡同小學舉行啟動儀式,本屆活動主題為“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與往年相比,今年的活動更加強調持續性、系列性的設計,引領廣大學校和教師廣泛參與。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狄濤介紹,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這一主題,北京市將廣泛組織全市大中小幼各學段教師講述“我和我們的育人故事”,分享自身(或所在團隊)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經歷和感悟,回望執教初心,堅定理想信念。其中,“我的育人故事”講述者為一線教育工作者,重點講述秉承“三全育人”理念,圍繞學生成長成才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生動故事。“我們的育人故事”講述者為大中小學校黨組織書記、校長和幼兒園園長等管理者,重點講述學校(幼兒園)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生動故事。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務副書記鄭吉春指出,這場覆蓋全市大中小幼各學段全體教師的講述活動,是結合廣大教師教書育人鮮活實踐的一堂“大思政課”。廣大教師要聚焦主題,講出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精氣神﹔聚焦學生,講出學段融通、協同育人真功夫﹔聚焦實效,講出立德樹人、敬業愛生正能量,共同講好首都教育系統這堂立德樹人的“大思政課”。

北京市學校德育研究會會長關國珍介紹,今年講述育人故事活動更突出廣泛參與。接下來,會有基地校自主開展的校校講,有各學段組織開展的段段講,有西城區組織的各校參與的人人講,也有北京市優秀教師在教師節前開展的優秀經驗分享講。同時,百所基地校將奉獻百個育人故事。德育研究會將從這些來自一線的、凝聚學校和教師智慧的育人故事當中,總結提煉育人好方法和好案例,探索新時代育人的有效方法與途徑。

據了解,根據活動安排,5-6月份為全市的基層講述階段,全市各高校、各區將結合“永遠跟黨走”主題教育活動“講起來”的安排,普遍開展基層講述活動。9月為市級展示階段,北京市將在廣泛開展講述活動的基礎上,組建由10-15名大中小幼各學段、老中青各梯隊優秀教師代表組成的宣講團,結合慶祝第37個教師節,舉辦第三屆北京市大中小幼教師同台講述我(我們)的育人故事分享會。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