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城、西城、海澱公布2021年義務教育入學政策

2021年04月24日10:5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記者鮑聰穎)4月23日,北京多區教委發布2021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政策。

其中,海澱區進一步明確“多校劃片”的實施方式將繼續加大力度,海澱教委明確,2019年1月1日后在海澱區新登記並取得房屋不動產權証書的住房用於申請入學,通過電腦派位的方式多校劃片入學。此外,海澱區將在明年適度延長學位佔用認定周期,“跨區”升學政策也將有新變化。

西城區將在保持2020年入學政策基本穩定的基礎上,嚴格執行多校劃片政策。同時,該區小升初入學方式中新增初中寄宿學校入學。

東城區則再次重申,自2019年起,東城區對適齡兒童入學登記的實際居住地址及適齡兒童就讀學校實施記錄,自該地址用於登記入學之年起,原則上六年內隻提供一個單校劃片入學學位(符合國家生育政策的除外)。入學登記的實際居住房屋不動產權証書為2018年12月31日后取得的家庭,通過電腦派位的方式在東城區內多校劃片安排入學。

海澱區

“幼升小”:新購房者繼續執行多校劃片

“幼升小”方面,早在2018年,海澱區就已經在入學文件中明確提出:自2019年1月1日起,在海澱區新登記並取得房屋不動產權証書的住房用於申請入學的,將不再對應一所學校,實施多校劃片。今年這一政策繼續執行,並將加大力度。

《實施意見》明確:“2019年1月1日后在海澱區新登記並取得房屋不動產權証書的住房用於申請入學的,通過電腦派位的方式多校劃片入學……對2020年后新建的小學和中學新增設的小學部,繼續實施多校劃片,通過電腦派位的方式招收一年級新生。”

非京籍“小升初”將進行四証審核

“小升初”方面,海澱區今年將啟動非京籍“小升初”四証審核,這也是對北京市今年提出的“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建立聯合審核機制並積極穩妥做好義務教育全學段材料審核”政策要求的落地。據了解,這是今年“小升初”的重要變化,也是首次對非京籍“小升初”提出四証的審核要求。

根據要求,海澱區將對申請在海澱區升入初中的具有海澱區學籍的非本市戶籍學生,開展材料審核工作(全家戶口簿、北京市居住証或居住卡、在京務工就業材料、在京實際住所居住材料)。“為平穩實施此項工作,海澱區將結合本區實際情況,積極穩妥加以推進,確保政策落地。”相關負責人介紹。

明年新增“九年一學位”要求

與今年升學政策同步發布的,還有海澱區擬於2022年執行的預警政策。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明年海澱區將適度延長學位佔用的認定周期,在繼續推進“六年一學位”基礎上,擬提出“自2022年起,所有用於九年一貫制學校登記入學的住房,九年內隻提供一個入學學位(符合國家生育政策的除外)”,將九年一貫制學校學位佔用的認定周期由6年調整為9年,更加符合一貫制學校學生升學特點。

此外,“跨區”升學政策方面,明年也將有一些調整。“幼升小”方面,將完善戶籍轉入就讀小學的政策。擬提出:自2022年1月1日后,戶籍從外省市或本市其他區遷入海澱區的適齡兒童申請入小學時,不再對應登記入學劃片學校,在區內協調入學。“小升初”方面,將完善外區小學畢業生進入海澱區升初中政策。海澱區擬提出:自2022年1月1日后,海澱區戶籍且學籍不在海澱區的本市就讀小學畢業生,其戶口所在地址與法定監護人在京合法房產地址不一致,申請在海澱區升入初中的,在區內協調解決。【點擊了解更多】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