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店融合 朝陽區構建現代公共閱讀服務新體系

2021年04月23日19:4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與實體書店合作,共建“店中館”型朝陽城市書屋。4月23日,在第26個世界讀書日到來之際,2021年度朝陽城市書屋“店中館”合作簽約儀式在建投書局(國貿店)舉辦。

2020年以來,朝陽區圖書館與建投書局(國貿店)合作,嘗試共建“店中館”型朝陽城市書屋,通過合作,政府資源優勢與社會力量運營優勢進一步貫通,“CBD閱讀生活圈”得到進一步完善。目前,CBD區域內已建成朝陽城市書屋宸冰書坊、朝陽城市書屋CBD黨群活動中心館、朝陽城市書屋建投書局館三家城市書屋,同時又有西西弗等知名書店,從服務功能看,在保障基本閱讀服務的基礎上,有以專業閱讀服務見長的宸冰書坊,有以樓宇黨建為特色,服務CBD白領的CBD黨群活動中心館,還有“館店結合”新模式的建投書局館,“CBD閱讀生活圈”實現具備較高的服務能力與服務品質。

2021年度參與朝陽城市書屋“店中館”合作有建投書局(國貿店)、中信書店(中海環宇薈店)。分別位於CBD商圈及中海環宇薈商圈。朝陽區圖書館將與兩家書店合作,打造特藏型“店中館”朝陽城市書屋,其中建投書局國貿店以“人物傳記”類圖書為特藏,中信書店中海環宇薈店以態度生活與商業新知為特藏。合作過程中,兩家書店作為城市書屋,朝陽區圖書館向兩家書店購置圖書,所購圖書兩家書店會辟出專門區域,為讀者提供圖書免費借閱服務並納入北京市公共圖書館“一卡通”,並通過朝陽區圖書服務配送體系,實現圖書向基層公共圖書館流動,此外,書店將定期舉辦公益閱讀推廣活動,向讀者免費開放。

據了解,該項目是朝陽區落實規劃的探索實踐,有助於在實體書店扶持及構建現代公共閱讀服務體系方面,形成朝陽特色,實現區內實體書店可以享受市級資金、區級資金、區政府文化部門圖書購置復合型三級支持,進而引導實體書店參與公共閱讀及公共文化服務領域工作,共建“書香朝陽,閱讀之城”。

啟動儀式后,在建投書局進行閱讀分享活動,邀請北京大學圖書館研究館員、《大學圖書館學報》主編王波老師以《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的創建》為題與廣大讀者進行分享。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