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主持研究一季度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和城市更新行動計劃等事項

2021年04月23日09:0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研究一季度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和城市更新行動計劃等事項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一季度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和城市更新行動計劃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一季度我市經濟實現良好開局,但依然面臨不少挑戰。要全面、客觀、冷靜分析形勢,既看經濟指標,又看市場主體感受﹔既看經濟運行態勢,又關注新情況新問題。要立足首季看全年,緊緊圍繞“一個開局”“兩件大事”“三項任務”,加強經濟運行調度,更加注重質量和效益,集中精力抓好當前各項工作,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抓好投資和消費,推進重大項目落地和儲備,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落實“六穩”“六保”政策,堅持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的政策力度不減,落實對小微企業等的減稅降費政策。實施融入新發展格局的一攬子專項行動計劃,狠抓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兩區”建設、數字經濟、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和創造新需求、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子”聯動。圍繞“七有”“五性”,加強民生保障工作,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接訴即辦結合起來,努力實現就業擴大、居民收入增加、物價平穩、生態環境改善,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讓市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統籌發展和安全,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城市更新行動計劃(2021-2025年)》,指出,城市更新既是轉變城市建設發展方式,由依靠增量開發向存量更新轉變,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利於拉動投資消費、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高質量發展。要重點抓好老舊小區更新改造這個硬任務,改善市民群眾居住環境。完善公共服務配套,加強適老化改造,有事與居民商量著辦。加強科技賦能,注重運用新技術和綠色建筑新材料,提升智能化管理和服務水平。加大改革力度,研究支持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城市更新的政策機制,形成整體打包、項目統籌、綜合平衡的市場模式。堅持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推動城市更新項目落地實施。

  會議研究了《2021年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實施方案》,指出,要加快完善基層公共衛生預防控制體系,做實社區(村)公共衛生委員會,按照“一村一室(站)”原則補齊村級衛生服務機構短板。加強疾控機構能力和標准化建設,用足用好政策。把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好經驗好做法固化下來,長期堅持。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強重大疫情救治能力,推進負壓病房和重症監護病房建設,做好突發事件衛生應急預案編制修訂工作。加快大數據等新技術應用,推進疫情快速監測聯防聯控平台建設。加強公共衛生人才支撐。完善衛生健康法治建設。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