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讀書日 房山區拱辰街道“1+37”書香小屋全面啟用

20余萬居民擁有了離家最近的閱讀空間

2021年04月23日20:0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人間四月天,書香最致遠。4月23日,在第26個“世界讀書日”到來之際,房山區拱辰街道在良鄉體育中心舉辦了以“閱歷百年芳華路 奮斗首善文明城”為主題的讀書日活動。

拱辰街道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米忠誠在致辭中表示,近幾年來,拱辰街道在區委、區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始終堅持文化繁榮、堅定文化自信,不斷擴大文化供給。為了讓更多居民在家門口、在小區裡能夠好讀書、讀好書,養成愛讀書的習慣,拱辰街道將通過“1+37”的書香小屋建設模式,讓居民們隨時隨地能感受到書籍帶來的陣陣墨香,掀起全民閱讀的熱潮。

拱辰街道工委副書記楊琳介紹,為進一步豐富轄區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掀起全民閱讀的熱潮,拱辰街道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為居民用心打造了“1+37”書香小屋建設品牌。這裡的“1”是指設在街道綜合文化中心的3400平米的街道圖書館,“37”是指覆蓋街道全部37個社區的高品質閱讀空間和文化服務平台,旨在通過“龍頭帶動、上下聯通、全面覆蓋”的方式,構建新型的城市閱讀空間格局,讓拱辰的20余萬居民能夠在家門口“好讀書、讀好書”,進而營造“愛讀書”的良好氛圍。

活動現場,“詩書中華 璀璨之光”、“文明城市 閱讀之美”、“建黨百年 筑夢拱辰”三個篇章交相輝映,帶領觀眾們共同分享了房山文化、璀璨之光、閱讀之美、文明之路。來自昊天學校的同學們齊聲誦讀的詩經《衛風·木瓜》、良鄉四小金帆合唱團詠唱的唐詩《春曉》等等,讓孩子們通過經典誦讀感受到了詩詞文化魅力。

拱辰街道太極隊和朗誦愛好者們將朗誦與太極功夫巧妙結合,動靜相宜,既舞出了太極之美,又傳遞了文化之韻。三位本土朗誦藝術家表演的《京西文脈》選段《關於生活模式》,將現場活動推向了高潮。一首拱辰街道原創詩歌《啟航新時代》,讓居民們不僅感受了聲音與情感的完美融合,也在詩歌之中看到了大美拱辰的美好未來。

楊琳介紹,為了滿足不同年齡居民的閱讀需求,社區的書香小屋已實現了與街道圖書館之間的書目流動更新,為居民打造了一個能夠循環起來、更新起來的好書鏈條。今后,拱辰街道還將以書香小屋為依托,結合文明城區創建和拱辰文化特色,在小屋內舉辦豐富多彩的特色文化和素質提升活動,讓書香小屋成為社區居民的精神家園。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