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區開展“紅領巾尋訪百名黨員 慶祝建黨100周年”主題活動

尋訪時代楷模 傳承紅色基因

2021年04月23日09:3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近日,為了引導少先隊員了解黨的偉大歷史,從榜樣中汲取力量,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大興區開展了“紅領巾尋訪百名黨員 慶祝建黨100周年”主題活動。

在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教院大興附小的少先隊員們通過講座學習了疫苗的前世今生,疫苗三室車間主任孫曉東還帶著小記者們一起回顧了她高中時作為全校唯一一個學生黨員的澎湃心情,講述了自己在疫苗研發過程中所追求的“專心、耐心、精心、良心”的工匠精神。

在龐各庄鎮老宋瓜園,龐各庄鎮第一中心小學的少先隊員們聆聽了宋紹堂家幾代人不懈努力改進西瓜種植技術的故事,感受到了家鄉龐各庄鎮在黨的領導下,老百姓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們生活的幸福感不斷提升。

在“畢昇獎”獲得者、原印刷博物館副館長、印刷學院教授魏志剛的家中,來自國家教育行政學院附屬實驗學校的少先隊員們了解了印刷博物館從籌備到建成的艱難過程,聆聽了魏老在參加革命工作的過程中找到自己人生方向的故事。

在中國中藥研究院,北京第二實驗小學大興實驗學校的孩子們參觀了展示中藥炮制技術及發展歷史的小型博物館,學習了有關藥品研發、器材用具的中醫藥知識,聽“北京榜樣”候選人、中國中藥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繼永為大家講述中華醫學文化的神奇之處,學習他作為一名黨員,工作中嚴格要求自己、努力為中醫藥事業尋求新突破的精神。

據了解,此次活動是大興區委宣傳部、區文明辦、區教委、團區委共同開展的“童心向黨”教育實踐活動中的一個環節,目前該活動中的“我向黨旗敬個禮”、“唱支紅歌給黨聽”、“黨的故事我來講”等活動正在如火如荼的開展中。大興區內五十多所學校、千余名少先隊員積極參與。接受採訪的黨員都是來自區內各行各業的榜樣模范、優秀黨員及先進人物。當前的“紅領巾尋訪百名黨員”環節自近期啟動以來已經組織了十余次集體採訪,少先隊員們收獲很大,受益匪淺,不僅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識,還學到了知識。

接下來,大興區的少先隊員們還將繼續尋訪優秀共產黨員代表,他們有“北京榜樣提名”、“全國文明家庭”、“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獲得者宋薛宣,他四十年如一日學雷鋒,踐行雷鋒精神,並將雷鋒精神代代相傳﹔故宮博物院古建筑彩畫師、年逾花甲的文物“醫師”吳書瑞﹔退而不休、無私奉獻踐行黨員初心的文明引導員姜新全,激發孩子們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進一步堅定報效祖國的理想信念,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培養后繼力量。(杜俐)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