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探索新冠疫苗“應接盡接”四步法

2021年04月23日09:0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探索新冠疫苗“應接盡接”四步法

  本報記者 楊緒軍

  海澱區疾控中心主任江初在疾控界小有名氣——他擔任主播的視頻節目“江初說疫苗”,總播放量超過了2500萬。鏡頭裡,他一一破解晦澀專業的“疫苗難題”﹔鏡頭外,他對接種工作的每一個細節深入思考,精雕細琢。

  今年啟動的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對於疾控人員來說,無疑是一項艱巨的任務。以海澱區為例,以往海澱區每年接種各類疫苗總量不超過180萬劑﹔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啟動后,100天就要接種500萬劑,單日接種量是之前的10倍。面對“史上最大規模”的疫苗接種,江初向海澱區疫苗接種專班提出了“點、線、面”的工作建議。“點”是指每一棟樓宇,如居民樓、寫字樓或商業網點,轄區內管理部門要建台賬摸家底兒﹔“線”指的是各個系統,如餐飲行業、交通系統、快遞系統等,由對應的系統管理部門來組織接種﹔“面”指的是屬地管理,如各個街鄉鎮負責摸排轄區內人員情況、接種意向,同相關部門協調資源加快接種進度。點、線、面互相協調,互為補充,一起織密織牢新冠疫苗接種網絡。實踐証明,接種前周密工作方案在工作中看到了成效:接種工作始終按照預定節奏,沿著預設軌道往前推進。

  為了保証接種工作更有效率,江初率先在本單位摸索出了推動疫苗接種工作的最佳路線:第一步發通知,號召大家打疫苗,風險高的重點部門做表率。進度表顯示,40%的人帶頭打上了疫苗。第二步組織動員,領導、黨員帶頭打疫苗,接種率上升到了60%。第三步,組織專家對有禁忌症人員進行評估並提供便利化服務,接種率達到65%。第四步,出台規定,帶動起其他人群,比如離京員工等需要打疫苗,最終接種率上升至82%。

  在工作中,江初發現,加強宣傳能夠推動疫苗接種。“國內普通流感病死率是0.02%,國際上新冠肺炎病死率是2%,是流感病死率的100倍!目前沒有特效藥,所以一定不要輕視它。疫苗,就是你的保護神!”江初把專業知識變成了非專業人士都能聽得懂的語言,視頻節目“江初說疫苗”應運而生,針對市民關心的問題積極回應,打消了市民接種新冠疫苗的種種顧慮。

  就這樣,江初探索出一條行之有效的疫苗接種路徑。截至4月21日,海澱區疫苗接種量累計達到334.6萬劑,共有208.25萬人接種了第一劑疫苗,位居全市前列。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