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深化“接訴即辦”改革 制定“每月專題”對症28類訴求

2021年04月23日08:2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制定“每月專題”對症28類訴求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圍繞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東城區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做好“接訴即辦”。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東城區了解到,今年,東城區重點圍繞考核激勵、“每月專題”等四個方面再優化再提升,全力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通過多種創新方式,保証為老百姓辦事兒落到實處。其中,東城制定“每月專題”推動解決重點民生訴求工作計劃,聚焦全年28類突出的民生問題。

  聚焦全年28類突出問題

  “接訴即辦”中的一些老大難問題始終是一塊難啃的“硬骨頭”。為此,根據市級層面確定的每月主題,聚焦市民訴求量大、涉及面廣的問題,東城制定“每月專題”推動解決重點民生訴求。

  “每月專題”聚焦全年28類突出問題,明確一位分管區領導統籌、一個部門牽頭負責,相關單位協同配合的工作模式,每月設立專題、選取2-3個具體問題,開展專題研究,定好時間表、路線圖,確保盡快解決、早見實效。

  北青報記者在《2021年東城區“接訴即辦”“每月專題”計劃》表中看到,從1月到12月,均設置了2到3個不同類別的主題,比如1月聚焦住房領域的房產中介問題和房產証難辦問題,4月份則將聚焦房屋修繕領域中的房屋滴漏問題、下水管道堵塞問題、牆體和地面開裂問題,每一類問題都明確了主管領導、主責單位和配合部門。

  每個季度回訪辦理情況

  針對工作進展,區委區政府定期都要聽取相關重點民生訴求問題解決進展情況的專題匯報,研究部署工作方案、政策措施、改革辦法。對相關訴求解決過程中涉及政府和市場、社會各方責任主體的問題,創新治理方式,提升精治共治法治水平。

  為了確保責任落實到位,東城區還將“每月專題”相關問題解決情況納入“接訴即辦”考核,必要時由區“兩辦”全程督辦。同時,每季度對“每月專題”訴求辦理情況進行總體回訪,及時反饋情況,督促提升辦理質量,讓訴求真解決、群眾真滿意。

  考核覆蓋全年和各工作面

  如何讓“接訴即辦”工作更有實效?東城區專門研究制定“接訴即辦”工作考核辦法、重點工作專項激勵辦法。同時,對街道和部門分類施策,把“接訴即辦”、垃圾分類、物業管理等考核指標按照不同的比例折算成績,每月通報相關工作情況,年底對各月成績進行綜合后得出全年成績。

  經過縝密的制度建設,一張牢固的“考核網”覆蓋全年和各個工作面,考核對象覆蓋全區17個街道和相關區級部門、承擔公共服務職能的企事業單位。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接訴即辦”工作還要裝好“加壓泵”。東城區通過強化考評結果應用,把考核分數同獎勵性補貼發放、年度考核優秀嘉獎指標挂鉤,通過激勵規則進行“二次分配”。加大日常約談問責力度,對被約談的街道、部門,根據分級約談情況進行扣分,形成正向激勵和反向鞭策綜合機制。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