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經開區:“百年百人百企百篇”系列誦讀活動獻禮建黨百年

2021年04月23日20:0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4月23日,“頌讀百年路 展閱新征程”2021年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世界讀書日暨百年百人百企百篇系列誦讀活動啟動儀式在人大附中經開學校拉開帷幕,近百位企業代表與機關、社區、學校及區內文化名人代表共同誦讀紅色經典,共同慶祝黨的百年華誕。

“從小爺爺對我說,吃水不忘挖井人,曾經苦難才明白,沒有共產黨哪有新中國。”今年是建黨一百周年,當天的書香亦城啟動儀式以一首童聲合唱《在陽光燦爛下》開場,以此表達區內各界群眾對黨的祝福。作為當天活動的重要內容,啟動會場設置了書香亦城成果展,以圖文和視頻的形式集中展示了書香亦城成果,回顧2020年書香亦城建設的重點工作和活動亮點。

據介紹,過去一年,在廣大干部群眾團結一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北京經開區加大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深入培育以“創新文化”為內核的亦城氣質,以“書香遍亦城”為抓手,強頂層設計、強空間布局、強活動推廣,推動“書香亦城”建設。一年裡,區內48家多品類特色閱讀空間改造升級,9家校企聯合“總分”圖書館在區內實現小循環,實體書店數量新增近4倍,舉辦線上線下系列全民閱讀特色文化活動200余場,讀書場所越來越多,閱讀人群越來越廣,閱讀氛圍越來越濃厚。

為鼓勵區內群眾繼續保持閱讀熱情,同時,向推動亦庄新城文化軟實力建設方面發揮引領示范作用的企業、團體、個人表示感謝,當天還為100名亦城書香少年、20位亦城書香領讀人、30個優秀閱讀空間頒發榮譽証書。同時,邀請北京經開區入選2020年第十屆“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書香北京系列評選的“書香代表”分享經驗,以榜樣帶領全民閱讀,推動區域文化持續發展。

圍繞紅色經典閱讀主題,啟動儀式上,亦庄第一小學的同學們為觀眾帶來了“紅色家書”情景朗誦,在孩子們的深情演繹下,一封《你會看到我們舉過的紅旗飄揚在祖國的藍天--夏明翰致母親陳雲鳳》的家書紙短情長,仿佛讓歷史照進現實,讓革命家從書本中走進生活。“老朋友 ”著名詩人阿紫也帶了新作品,有感於亦庄新城艱辛的創業過程,為“心裡印著黨旗的亦庄人”寫下詩歌《中國亦庄》,邀請工作、生活在區內的三代人代表共同朗誦。禮堂內,隨著全體代表集起立體誦讀經典詩篇《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歌唱《唱支山歌給黨聽》,現場氛圍被推向高潮。

濃郁閱讀氛圍也讓詩人阿紫觸動頗深,談到這幾年來參加區內閱讀季的感受,她用一句詩作為回答的開頭:“古人說,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我想北京亦庄今天的發展與人們熱愛讀書的生活習慣密不可分。更重要的是,通過讀書,他們不僅在書裡面學到了知識和文化,也樹立對黨的信念和熱愛之情,更加了解我們所生活的社會和世界,真正實現和未來對話。”

在“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2021年書香亦城年度主題活動將以將以紅色經典閱讀為主線獻禮建黨百年。圍繞“誦讀百年路 展閱新征程”主題,北京經開區全民閱讀活動以“百年百篇誦憶經典”“百人百企誦讀會”“百家百場讀書會”為特色,打造“精品周末讀書會”“企業領讀人”“校園讀書月”“親子共讀季”“好書漂流日”五大品牌,廣泛組織和發動社會各界誦讀“四史”經典佳作,回顧黨領導人民走過的光輝歷程,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同時,依托線上線下兩種載體,推動數字閱讀和線下共讀形成互動,並啟動六項評選,使主題紅色經典閱讀活動一脈相承、貫穿全年,在全區營造“四季活動 處處書香”的書香氛圍,激勵全區廣大干部群眾在黨的領導下,緊抓歷史機遇,團結奮斗、意氣風發邁進現代化新征程。

“以‘書香亦城’建設為重點,今年,我們還將通過出台一項精准政策、打造一批書香場景、創建一批書香品牌,推動書香進企業、進園區、進校園、進酒店、進社區,進一步健全新城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用文化為‘一座有遠見的幸福城市’增光添彩,將亦庄新城打造成為首都最具代表性的‘科技+書香’文化地標,讓亦庄新城變成最愛讀書的地方,讓每一位亦城人都能感受到閱讀之美、體味到閱讀之樂,用書香為黨的百年華誕獻禮。”北京經開區有關負責人介紹。(於曉玲)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