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際交往中心能量不斷釋放 今年統籌安排74項重點任務

2021年04月22日16:0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北京國際交往中心能量不斷釋放

  今年是建黨100周年,“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北京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的關鍵之年。昨天,記者從市外辦獲悉,北京立足打造國際交往活躍、國際化服務完善、國際影響力凸顯的國際交往之都總目標,今年將統籌安排74項重點任務、實施42個重大項目,不斷釋放國際交往中心蘊含的巨大能量。

  服務保障國家總體外交

  重大國事活動服務保障是國際交往中心的首要功能。今年,北京將進一步完善重大國事活動服務保障常態化工作機制,為常態化疫情防控下重大國事活動安全組織提供“工作指南”。同時,系統梳理全市文化、旅游、科技、園區、企業等資源,建設涉外接待資源體系。利用城市更新和“疏整促”騰退資源,挖掘培育特色國事活動場所。依托中軸線、長城、大運河、西山、永定河以及特色胡同街巷、傳統四合院等,塑造一批“小而美”的特色外交外事活動場所。

  今年,北京還將繼續推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對外交往。加強與友好城市和國際組織的抗疫合作,為全球疫情防控貢獻北京力量。推廣“雲外事”“雲講堂”“雲會展”等線上交往模式。運用北京首爾混委會、中國-中東歐國家首都市長論壇等城市合作平台,加快友城渠道資源向現實生產力轉化,服務首都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

  提升國際交往綜合承載能力

  功能設施建設是全面提升國際交往環境和配套服務能力的重要支撐。北京今年將緊緊抓住重大項目建設這個“牛鼻子”,持續推進各類國際交往設施擴容、完善和提升。統籌實施42個規格高、發展質量好、帶動能力強的億元級重大項目,總投資超2100億元,“一核、兩軸、多板塊”的國際交往空間布局將進一步優化。

  據了解,重大項目主要分為四大類:服務保障重大國事活動類,包括雁棲湖國際會都、國家會議中心二期等﹔集聚承載國際高端要素類,包括新國展二期、中關村論壇永久會址、中德國際合作產業園等﹔北京開放發展動力支撐類,包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國家科技傳播中心等﹔提升國際化服務環境類,包括國際醫院、國際學校、國際人才社區等,為在京外國人提供便利化公共服務。

  引聚國際高端資源要素

  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引聚跨國公司、研發總部、國際人才等國際高端資源要素,是提升城市國際化能級,支撐北京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今年,本市將在吸引國際組織落戶方面持續“放大招”,出台便利化措施政策包,探索在教育、醫療、出入境等領域的創新性政策,加快推動全球服務貿易聯盟、世界劇院聯盟、全球音樂教育聯盟等一批國際組織落戶登記。還將建立吸引國際組織落戶長效機制,引導更多有影響力的全球政治、經濟、科技、文化等領域治理活動和項目在京落地。

  據介紹,北京將加大政策創新力度,統籌推進外籍人才出入境、停居留和生活服務便利化、國際化,解決國際人才工作生活的痛點堵點。借助中關村國家級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政策先行先試優勢,推動出台新一輪國際人才改革舉措,切實加強對國際化人才的服務保障。

  隨著北京國際電影節、北京國際設計周等品牌活動紛至沓來,北京適應當前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將提高科技賦能文化節慶活動,創新“5G+視聽”應用場景,讓人們足不出戶感受節慶喜慶,暢享視聽盛宴。

  優化國際化公共服務環境

  北京還將不斷完善國際教育、國際醫療等設施和配套政策,加快國際人才社區建設,打造“類海外”環境。

  國際學校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印發實施以來,本市新添一批國際學校,建立起涵蓋幼兒園、中小學、高校各層次,中外課程融通的涉外教育服務體系。今年是行動計劃的收官之年,還將繼續推動5所國際學校開工建設。

  加強國際醫院建設,提升國際醫療服務水平,是留住海外高層次人才的重要舉措。今年,本市將繼續推進安貞東方醫院、高博國際醫院等重點項目建設。依托北京協和醫院、中日友好醫院、北京友誼醫院等國際醫療服務試點醫院,探索落實國際醫療服務醫保配套政策。在朝陽區國際醫療聯合體試點經驗基礎上,增設海澱區試點,開展海外戰略科技人才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目前,朝陽望京、中關村科學城等8個國際人才社區品牌逐步形成,今年將在特色示范街區打造、職住一體的工作和居住空間建設等方面發力,用一流環境吸引一流人才。此外,圍繞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辦賽目標,本市將開展“迎冬奧、促提升”國際語言環境專項行動,通過營造良好的國際語言環境,體現北京的開放度、包容度和文明度。本報記者 劉菲菲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