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項文藝創作 “七個一”為群眾辦實事 七大學習亮點

北京市文聯黨史學習教育亮點頻出

茅獎、魯獎獲獎作家領銜 60余名家創作建黨百年百篇

2021年04月22日10:2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北京市文聯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實際工作緊密結合,涌現出諸多亮點,開展“七個一”活動為群眾辦實事,年內還將推出“建黨百年百篇”文學創作、“百年百團百歌”合唱等20余項文藝活動,在回望百年黨史中滋養初心使命,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成效。

茅獎、魯獎獲獎作家領銜創作建黨百年百篇

值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北京市文聯發揮自身工作特色,團結帶領各藝術門類文藝工作者,推出一系列主題鮮明、特色突出的文藝作品、文藝活動。年內,將通過20余項以建黨百年為主題的文藝作品創作、文藝演出、書畫及攝影展覽、影視劇等,展現黨的百年成長、百年巨變,給首都百姓送來紅色食糧。

邱華棟、徐坤等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作家領銜,60余位文學名家共同創作“建黨百年百篇”,用文學的形式深情表達百年北京黨史。報告文學《盡美中國》《聖火初燃映紅牆》,傳記文學《馬駿傳》,紀實文學《海岳》,預計將在今年上半年與讀者見面。

北京美協將組織孫浩、黃華三、王珂等美術家,根據百年來北京地區重要紅色事件、地點、人物,進行創作並舉辦展覽。市文聯還將舉辦“紅心向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書法名家作品邀請展,“光輝的旗幟”建黨百年攝影展,通過一系列美術、攝影作品,回顧展現黨領導下的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的百年巨變。

“百年百團百歌”合唱活動也在緊鑼密鼓籌備中,由北京100多支合唱團演唱100首原創新編合唱作品,《北京頌歌——百年輝煌》交響合唱音樂會,描繪百年黨史長卷﹔原創民族舞劇《唱支山歌給黨聽》,中型舞劇《28天》,舞蹈詩《楓葉紅了》,“永遠跟黨走”慶祝建黨100周年主題舞蹈展演,講述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成長歷程。

此外,北京市文聯將牽頭創作紅色主旋律電影劇本《第十三個》,舉辦“紅色百年·光影傳韻”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主題電影展映系列活動,協助相關部門推進電影《藍色星光》《幸福加“訴”度》,《“紅色記憶”北京著名革命英烈紀實》紀錄片的拍攝,重溫紅色記憶、追尋紅色足跡。

多項回天主題文藝作品與首都群眾見面

七一前后,北京市文聯持續推動的多項回天主題文藝創作,如展示回天三年行動計劃豐碩成果的“碟變·回天”系列攝影展、相聲劇《依然美麗》、回天計劃主題曲藝專場演出、話劇《喜相逢》等,都將與首都群眾見面,在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之際,展示北京城市建設的發展進程。

“七個一”為群眾辦實事

黨史學習教育中,市文聯通過“七個一”為群眾辦實事,將黨史學習教育延伸到各區文聯和“文藝兩新”組織之中。

這“七個一”具體包括:講好一個黨史故事,闡明一個革命道理,抒發一種高尚情懷,弘揚一種革命精神,真誠談一次心,真實了解一項需求,研究一項具體舉措,幫助文藝工作者解決現實問題。

針對首都文藝界不同群體黨員情況提出的煩心事、揪心事,市文聯集中統計匯總、黨組領導分頭深入各區文聯、各行業協會和文藝院團,採取座談會、征求意見會、研討會等方式,聽取意見建議,研究措施,解決問題,提出實踐活動具體要求。

黨史學習教育涌現七大亮點

市文聯通過領導領學、集中自學、個人研學等方式,黨史學習教育涌現出七大亮點。

亮點一:集體學習氛圍濃厚。市文聯黨員干部圍繞《中國共產黨簡史》、《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等指定黨史學習教育材料深入研讀,各黨支部積極行動起來,組織黨員集體參觀《偉大征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特展》﹔

亮點二:黨員自學收獲頗豐。舉辦局級干部封閉讀書日和處以上干部讀書班,黨員干部每天至少安排15分鐘,學黨史、悟原理,劃重點、記筆記﹔

亮點三:黨史故事見微知著。黨員們在學習中梳理了一系列黨史小故事,如“半床棉被、半截皮帶、一枚銀元、兩個紅薯、五雙草鞋”等,見微知著、以小見大、更富教育啟示意義﹔

亮點四:結合影視加深理解。黨員干部結合《覺醒年代》等建黨100周年獻禮劇,黨史慕課等微視頻,加深對黨史理論知識的理解﹔

亮點五:自制動漫講述黨史。運用MG動畫和史實資料相結合的方式,以中國共產黨成立發展壯大過程中的重要歷史事件為主線,制作“黨史學習微課堂”系列動漫小視頻,在市文聯大廳滾動播放﹔

亮點六:線上學習延伸觸角。依托微信工作群,多個文藝家協會工作人員帶頭學,理事、會員自覺學,有效利用碎片化時間,將黨史學習教育深入末端、融入日常﹔

亮點七:黨史競賽驗收成績。市文聯以支部為單位,舉辦黨史百題知識學習對抗賽,以此為契機,調動各支部黨員學習黨史積極性,學得扎實、記得牢固,切實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