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建黨百年 重點劇目集體亮相

2021年04月22日08:3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慶建黨百年 重點劇目集體亮相

  第28屆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2021·春季)將於4月26日-29日舉辦。據悉,本屆春交會將通過“1+5+N”系列主體活動(1場開幕活動5場論壇N場相關業務活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開幕式規格升級 兩大主題各有側重

  本屆交易會採取“線下+線上”雙線並行的方式,主題活動方面,精心設計了慶祝建黨百年影視劇主題展,以圖文加視頻的方式呈現出一幅建黨百年的精神圖譜。同時將開幕式規格升級,聯合北京廣播電視台隆重舉辦“信仰之光劇映百年——第28屆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2021·春季)開幕式”,集合建黨100周年重點劇目劇組,以晚會形式啟動開幕。開幕式重點發布劇目將分為“革命、歷史題材”與“當代、獻禮新時代、軍旅題材等”兩大類,以不同的側重,組成兩段演說主體,以劇來踐行、接力呈現百年黨史中的閃亮瞬間,同時邀請劇組集中亮相並發布劇集片花。

  屆時,《太陽出來了》主演何冰、柯藍、姬他、孫銥、邊一鳴、王若麟,《光榮與夢想》編劇趙寧宇及主演黃曉明、張桐、姬他、孫寧等,《啊搖籃》主演海清、李澤鋒、周也,《功勛》主演黃志忠、黃曉明,《理想照耀中國》主演陳都靈、袁姍姍、彭小苒,《當祖國需要我們的時候》導演習辛及主演趙恆煊、徐百慧、王雅捷等將代表各個劇目逐一亮相,演講訪談現場推介,正式啟動交易會開幕式。

  打通多個產業環節 產業融合促發展

  此外,本屆交易會還將聯合北京廣播電視台開展“信仰的力量”慶祝建黨100周年影視展播活動及“黨的精神圖譜”主題影視劇匯編節目,通過影像生動鮮活地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為黨的百年大慶記載偉業、展示輝煌。

  本屆交易會還打通了多個產業環節,圍繞“產業融合促發展”理念,廣泛組織產業鏈各環節企業參展。包括產業前端的編劇公司、網絡文學和圖書出版企業,中間環節的拍攝基地、版權保護、融資租賃、宣發推廣、譯制外銷以及財稅服務等,直至終端的播出平台,並根據展商需求舉辦專項推介會等多種活動,充分發揮交易會市場服務平台功能。

  自2018以來,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在開幕式創新增設“京榜劇獻”暨新劇發布環節,經過幾年的發展,已成為交易會的品牌活動之一。本屆交易會“京榜劇獻”新劇推優發布活動將針對劇本期、拍攝制作期、發行期的新電視劇項目展開現場推介及推優活動。屆時,電視劇《回家吃飯》《胡同》《紅果果金擔擔》《獵狼刀》《京杭大運河》等劇目主創將現場推介,闡述創作思路和主題立意。

  屆時,首都廣播電視節目制作業協會創作規劃指導委員會成立推優評審工作組,對此次參展春交會的350余部新項目進行評選,選出“最受期待重大題材電視劇10部”“最受期待引領力電視劇10部”“最受期待創新力電視劇10部”。

  設三大主題展覽 展覽劇目含幾十部作品

  本屆交易會將在北京會議中心重點設置“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重點電視劇”“信仰的力量”“京畿紅跡”三大主題展覽。展覽劇目包括《覺醒年代》《太陽出來了》《紅船》《青年周恩來》《胡同》《香山葉正紅》《大決戰》等幾十部作品。

  此外,本屆交易會還將舉辦5場高峰論壇,從產業發展、電視劇藝術評論、選題規劃創作、影視工業化生產體系等角度展開,提振行業信心,引領產業發展。本屆春交會將發布《中國電視/網絡劇產業發展報告(2021)》,舉辦《新主流電視劇的精品化創作》等主題論壇。文/本報記者 楊文杰 統籌/滿羿

  相關

  學界座談“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系列讀本”

  本報訊(記者 李天際 張恩杰)昨日,由教育部高等學校社會科學發展研究中心、高等學校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與文化資源研究中心主辦的“學習黨史傳承紅色文化研討會暨‘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系列讀本’出版座談會”舉行。

  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范大學等高校的黨史專家,復旦大學等8所高等學校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與文化資源研究中心代表,《紅船精神》等“系列讀本”的作者參加座談會。8位專家學者圍繞“弘揚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議題作主旨發言。

  專家們認為,偉大的革命精神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靈魂和主線,在建黨百年和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教育部社科中心把32本“系列讀本”匯輯成套呈現給廣大讀者。專家們表示,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奮斗的過程中形成和培育的革命精神是黨的精神支撐和寶貴財富,並鼓舞著億萬人民。例如系列中的《紅船精神》,就是以紅船精神的形成發展、基本內容、歷史地位與時代價值為主線,選取典型事例和感人故事,解讀其背后蘊含的崇高革命精神。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