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實施垃圾分類將近一年 兩個小區分享垃圾分類好經驗

2021年04月22日17:0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兩個小區分享垃圾分類好經驗

  到今年5月1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實施將滿一年。根據市城市管理委公布的數據,本市已創建完成602個垃圾分類示范小區、村。其中,西城豐融園小區居民參與率100%、垃圾正確投放率90%,朝陽區平安嘉苑小區居民垃圾分類參與率和准確投放率均達到了95%。如此高的參與率和准確投放率,這兩個小區是如何做到的?

  昨天,一座“智能式生活垃圾分類驛站”在石景山區八角街道建鋼南裡社區西院上崗運行。 本報記者 吳鏑 攝

  西城豐融園

  家庭評優鼓勵居民參與

  吃過晚飯,豐融園小區居民孫榮弟看女兒收拾完桌子,從廚房拿來了一個小盆。“現在廚余垃圾都要求裸投,我們索性不用垃圾桶了,菜葉子、果皮、剩菜剩飯就拿這小盆兒裝,出門一倒還省事兒。”說著,孫榮弟還叮囑女兒把用過的紙巾挑出來,菜湯倒進廚房下水道。

  豐融園小區位於西城區太平橋大街,共有10棟住宅樓、40個單元、606戶住戶。“垃圾分類不能光依靠指導員二次分揀,隻有居民人人參與,才能真正推行下去。”社區書記安會永告訴記者。

  實施方案 去年5月修訂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開始實施,社區通過評選垃圾分類優秀家庭,樹立榜樣,帶動更多居民參與垃圾分類自主投放。之前,豐融園小區裡的垃圾分類指導員大多是由小區物業保潔員兼任的,很多保潔員在這裡工作了10多年,熟悉住戶,更了解每家每戶的垃圾投放情況。於是,社區和物業以家庭為單位,由垃圾分類指導員每天記錄居民正確投放垃圾情況,以一個月為周期整理匯總數據,給前30名家庭評優,並舉辦表彰活動,發放小獎品作為鼓勵。

  “我們都評上優秀家庭了,那更得好好分了,不光自己分,平時小區裡看見有分得不好的,我還會教他怎麼分。”孫榮弟笑著說。不光如此,她還動員老伴兒、女兒參與社區的垃圾分類桶前值守活動,既能體會到分類指導員的辛苦,也能加深自己對垃圾分類知識的了解。“現在,我們家不管大人、孩子,都能做到自覺分類,正確分類。”孫榮弟說。

  朝陽平安嘉苑

  服務到位培養居民習慣

  “開始不適應,現在習慣了,每天扔垃圾基本都是兩個袋子,在家分好才下樓。”居民投放垃圾習慣的改變,住在朝陽平安嘉苑2號樓的殷寶琪既是見証者,也是參與者。

  平安嘉苑小區共有8棟居民樓、1346戶居民。過去,小區內設有19組垃圾桶,現在整個小區隻有3處分類投放站點。“撤桶並站”力度大不說,還實施了定時定點投放。

  實施方案 平安嘉苑小區物業經理李靜昭告訴記者,原有的19組垃圾桶太多,物業盯不過來,而且出門就是垃圾桶,也不利於居民習慣養成。可要“撤桶並站”,怎麼實施?

  “聽居民的。實施垃圾分類,說到底得居民每個人都動手,我們得從居民生活便利的角度去想,不能讓居民覺得太麻煩。”李靜昭說,通過收集、整合居民意見,物業公司在小區內選定了3處垃圾分類站點新址。這3個新站點基本都在周圍居民樓間的中心位置,距每棟樓的距離都差不多。怕居民找不到新站點的位置,物業還在每個樓門外都張貼了指示圖和平面圖,去哪個站點最方便,一目了然。

  在新設置的垃圾分類投放站點,四類垃圾桶設置齊全,站點是半封閉式的,四周有圍擋,頂上有遮陽棚,每天6時至9時、17時至21時,站點開放,垃圾分類指導員會在桶前值守,幫助居民分類投放、二次分揀。

  除了征集設施設置的意見,物業還組織了多場宣傳活動,讓垃圾分類投放深入人心。殷寶琪可謂其中的一個代表。他把物業發的垃圾分類宣傳圖表貼在廚房牆上,每產生一樣垃圾就對著圖表認一樣,認清楚了再分別扔進垃圾桶,習慣也就在辨識投放中逐漸養成了。“偶爾看到有沒分類亂扔的,不用物業管,我都得上去提醒幾句。”殷寶琪笑著說。本報記者 王天淇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