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醫療專家走進陵川開展義診活動

2021年04月22日10:5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 近日,山西陵川縣潞城鎮人民政府前的小廣場臨時搭建起分科明確的紅色醫療診台,一些老百姓聽說首都醫療專家前來義診,送醫送藥,早早就趕來了。

據了解,該項活動由同心·共鑄中國心組委會、中國健康好鄉村組委會共同舉辦,此次在陵川縣共設陵川縣人民醫院、棋源廣場、陵川體育場、潞城鎮四個義診點,為群眾義診和捐贈藥品、物品,潞城鎮是其中之一,也是人數最多的一個義診點。

鎮長李娜說,潞城鎮有23個行政村,約15000人。此前,首都醫療專家曾於2019年夏季時到鎮裡做義診,這已是第二次送醫送藥了。

“我們主要通過微信群以及村干部下鄉通知等方式告知村民們,大家陸陸續續趕到這裡,加起來約有200多人。”李娜說,老百姓對首都醫療水平信得過,而且這對於鎮衛生院的醫務工作者也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

在義診現場,以老年患者居多。其中,耳鼻喉科診台前的患者人數最多,排起了長隊。“據我初步分析,當地患耳鼻喉疾患的人較多,可能是因為偏遠山區衛生院未開設相應科室,或因設備不足而導致相應患者的需求得不到滿足,也有可能是當地人某些生活習慣及山區氣候寒冷等導致的。”首都醫科大學附屬朝陽醫院主任醫師劉錦峰是第一次參加該公益活動,他說,耳鼻喉涉及人體內的腔、洞,所以在查體時需要相應設備,所以這也正是做義診工作的動力,今后他們會盡可能地多攜帶一些檢查設備。他還建議多增加一些義工,便於形成一種復查機制,以判斷患者是否需作深層次治療,以盡量改變醫療水平的不均衡狀態。

來自北京市通州區婦幼保健院的婦科專家張愛鳳認為,舉辦這樣的活動非常有意義,今年是她第二次參加該公益義診,去年曾赴內蒙古義診,此次也感受到當地村民的渴望與需求,並與鎮衛生院的婦科醫護工作者進行了交流,解決遇到的問題,同時也帶來規范性的診療手段。

在鎮衛生院會議室,還開展了一場以《慢病規范化管理與常見問題分析》為主題的講座及交流,由中國女醫師協會全科委員會專家穆麗苑主講。衛生院醫生及村醫聆聽講座,並與專家討論、交流了所困惑的問題。這對於提升當地的醫療水平有促進作用。

義診中,首都醫療專家小分隊一行人帶著藥品、物品、醫療設備,走進潞城鎮的村民家中以及敬老院,展開入戶慰問。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