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義區新冠疫苗接種人數突破100萬

2021年04月22日10:3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2日電 (池夢蕊)截至4月21日14:39,全區18歲及以上人群累計接種新冠疫苗1666086劑次,其中1000000人完成首劑接種,接種率為96.34%,666086人完成兩劑次接種,接種率為64.17%。

高水平的免疫接種率將能有效防控新冠疫情的傳播和流行,保証轄區居民健康和公共衛生安全。自2月18日起,順義區各新冠疫苗接種門診每日開診,節假日“不打烊”,醫務人員放棄休息時間,認真做好健康情況篩查告知、知情同意書填寫、接種前的信息核對、疫苗掃碼、接種疫苗、醫療保障等每一個環節工作,確保疫苗接種安全有序高效進行,為“應接盡接、應快盡快”提供了保障。

為進一步做好宣傳發動,順義區制作並持續更新疫苗接種宣傳片,連線疾控專家龐星火、採訪各行業人員接種感受、推廣服務保障創新措施、創作數來寶等文藝作品。通過電視、廣播、公益廣告、宣傳欄、社會大屏等形式,充分宣傳疫苗接種科普知識。各鎮(街)以疫苗接種宣講團、微課堂、防保醫生下社區等方式深入到群眾中去答疑解惑,消除群眾顧慮,提高接種意願。

為進一步做好新冠疫苗接種點服務工作,創造更加溫馨的疫苗接種環境,順義區先后制定了《新冠疫苗接種門診各功能區域標識建議》《順義區新冠疫苗接種點服務工作指引》《順義區“移動接種車”申請使用標准》,保障疫苗接種工作安全、高效進行。通過推出遮陽雨篷、一米凳、老人專車、溫馨提示卡“四件套”服務,提升接種疫苗的舒適度。全區所有接種門診均在接種區設置遮陽、遮雨棚﹔在排隊候種區設置一米凳,並為60歲及以上人群開辟老年人接種綠色通道﹔在留觀區設立足夠的靠背座椅供受種者休息觀察,並提供冷熱飲水、小食品等暖心服務,為群眾創造溫馨舒適的留觀環境。在接種疫苗后發放疫苗接種問題提示卡,為受種者接種后提供指引和注意事項、標記第二針接種時間等提示,方便接種人員對接種后情況進行判斷,並可通過電話對疑問進行咨詢。

在此提醒每一位已接種第一劑的市民,及時接種第二劑疫苗。根據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兩劑之間接種間隔建議大於或等於3周,第2劑在8周內盡早完成。如果超過8周還未接種第2劑,則建議盡早補種。免疫程序無需重新開始,補種完成第2劑即可。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