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機場臨空區推出30條產業支持政策

2021年04月22日09:2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大興機場臨空區推出30條產業支持政策

  本報訊(記者 陳強 通訊員 張倩 王燕)日前,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發布30條產業支持政策,聚焦生命健康、航空服務保障、樞紐高端服務、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裝備等“1+2+2”重點產業領域,在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高端產業片區大興組團和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北京大興)范圍內適用,進一步推動國際性高端產業在臨空區內集聚發展。

  30條支持政策可分為若干方向——鼓勵重點行業企業入區發展,支持生命健康產業、航空服務產業、數字經濟與數字貿易產業集聚發展,支持金融領域開放發展,推動科技成果轉化,支持知識產權運用保護,鼓勵開展社會化招商等。

  具體來說,重要產業重大項目進行產業落地、技術研發、服務平台建設,區內符合條件的企業拓展數字口岸、數字物流、數字消費、數字會展、數據交易以及數字人民幣等創新應用場景落地,國際組織總部及亞太地區總部、各類國際行業協會以及國際性專業服務機構入區發展等,都可獲得資金支持。此外,臨空區還為生命健康、數字經濟與數字貿易產業發展設置了專項獎勵。

  同時,臨空區支持金融領域開放創新發展,在區內設立的外資法人金融機構及其具有獨立結算功能的分支機構或經管委會認定的外資金融機構,按外方入資實收資本規模,給予大力支持。區內私募股權投資基金根據投資業務規模給予一定資金支持。區內企業開展本外幣資金池業務、跨境發債、跨境金融資產交易等創新業務,按其業務規模給予一次性獎勵。

  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今年3月末,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高端產業片區大興組團和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北京大興)已經累計新增注冊企業949家,僅今年1至3月就新增企業542家,佔自貿區新增企業總量的57%,覆蓋生物醫藥、航空、科技、貿易、投資以及人力資源管理類等企業。

  下一步,大興機場臨空區將進一步構筑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推進“雙自貿區”及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示范區建設,加大改革力度、完善制度供給,全力打造全球創新資源接駁地。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