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率先推出“區塊鏈+跨省通辦” 擬與京津冀、大灣區等多地開展合作

2021年04月22日09:1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海澱率先推出“區塊鏈+跨省通辦”

  本報記者 於麗爽

  “沒想到我人在海澱,也能辦理佛山市的証明材料,不用來回跑,太方便了。”陳武聰辦完事,滿意地說。近日,海澱區政務服務管理局與廣東佛山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簽訂《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合作協議》,並確定首批通辦事項清單。海澱區在全國率先推出“區塊鏈+跨省通辦”政務服務新模式。

  陳武聰是廣東省佛山市廣東金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程師,因工作需要在北京上班。最近,他和家人商量要在佛山買房,但陳武聰沒時間回佛山辦理証明材料。陳武聰到海澱區政務服務中心咨詢,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他順利地通過自助終端打印出佛山市個人住房情況証明、社保參保証明和個人納稅記錄,並快遞回佛山。

  此前開展的“跨省通辦”服務主要採取雙方各自在當地為對方增設辦事窗口的方式進行,需要增加辦事人員,核驗材料等工作量也隨之增加。

  今年初,落戶在海澱區的北京市新型研發機構——北京微芯區塊鏈與邊緣計算研究院發布了國內首個自主可控的區塊鏈技術體系“長安鏈”,並在海澱區落地應用。截至目前,海澱區政務服務聯盟鏈共有聯盟單位58家,可支撐37類數據鏈上核驗,共落地605個政務服務場景。

  海澱區基於“長安鏈”設計“跨省通辦”,為辦事企業和群眾提供異地代收代辦、材料智能核驗、辦事結果互認、審批數據上鏈等跨省通辦服務渠道,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過去需要人工核驗的材料通過區塊鏈技術實現鏈上核驗,既節約人力,還可以避免人工核驗出錯的風險。

  目前,海澱區與佛山市首批“跨省通辦”事項主要通過三種方式辦理:一是線上開設“跨省通辦”專欄,基於“海澱通” APP和“佛山通”APP統一用戶體系。“海澱通”可線上辦理佛山市54個通辦事項,“佛山通”可線上辦理海澱區71個通辦事項。二是對接兩地自助服務系統,通過海澱區應用區塊鏈技術的自助服務機,實現兩地政務服務自助設備互聯互通,方便企業群眾24小時自助查詢辦理。三是對於部分需要紙質材料的事項,在政務大廳開設線下專窗,提供雙向寄遞等服務,海澱區目前共有196項事項可實現異地窗口辦理。

  海澱區將持續推進“區塊鏈+跨省通辦”,與天津濱海新區和南開區合作,實現“京津冀”協同﹔與廣州以及已簽約的佛山合作,助力“大灣區”建設﹔並與成都市天府新區、長沙市等13個意向地區進行合作,以北京、武漢、長沙、蘇州為中軸線,探索以區塊鏈技術聯盟為載體,實現跨區域審批和服務結果鏈上“共識”的政務服務通辦新模式。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