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國足大名單 “尋人”改“盯人”

2021年04月22日08:3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新版國足大名單 “尋人”改“盯人”

  隨著新賽季中超聯賽開幕,國足主帥李鐵對國腳新一周期的考察工作也悄然展開。據了解,為充分做好卡塔爾世預賽40強賽后半程賽事的備戰工作,國足教練組近期已對近40人的原40強賽備戰國腳大名單陣容進一步擴容,約有20名球員的名字被補充到這份新名單中。主教練李鐵將從這近60名球員中遴選出一半左右參加即將於5月20日在40強賽賽區蘇州開始的新一期集訓,也就是40強賽開賽前最后的備戰沖刺。

  “尋人”有變 本賽季考察意在“盯人”

  4月20日晚,國足主帥李鐵在助手鄭斌陪同下赴現場觀摩了新賽季中超聯賽揭幕戰“廣州德比”,其新周期國腳的考察工作也正式開始。不過與上賽季“尋人”的考察思路不同,李鐵本賽季對聯賽的考察意在“盯人”。簡單來說,就是在基本圈定40強賽人員選用范圍之后,李鐵及其助手本階段的考察工作將更加有的放矢,在鎖定具體考察目標球員后,進一步跟蹤觀察其競技狀態及身體情況。

  據了解,去年年初正式接手國足之后,李鐵團隊曾經擬定了一份近40人的世預賽40強賽備戰大名單。但在此過程中,出現了入籍球員李可、蔣光太、阿蘭受疫情影響不同程度缺席集訓,主力后衛張琳芃接受手術治療久疏戰陣等意外情況。在這種情況下,常飛亞這樣本不在大名單之列的球員,得以作為替補參加了個別階段的集訓。

  按照亞足聯公布的競賽計劃,40強賽后半段將採用賽會集中制,相比於傳統的主客場制,這一賽制雖然省去了人員國際旅程的勞頓,但賽程卻比較密集,對參賽各隊合理安排人員提出了更為嚴格的要求。針對這樣的情況,國足教練組經研究后決定進一步擴充40強賽大名單陣容。包括常飛亞、吳興涵、買提江等,約20名球員的名字被補充到名單之內。這意味著,新名單涉及的人員規模較原有名單有了約50%的增幅。

  已集訓6期 11名球員保持全勤

  數據顯示,自李鐵上任之后,國足目前已進行了6期集訓,累計集訓時間達到112天。在此過程中,已經累計有50人先后參加過不同階段的集訓(含參加2期及2期以上的全部參訓球員)。共有11名球員保持了全勤,其中就包括球隊3位現任隊長蒿俊閔、吳曦、於大寶,主力門將顏駿凌、劉殿座,后衛李昂、李磊、明天、唐淼,后腰池忠國,前鋒艾克森。他們中的絕大多數都具備勝任國足40強賽主力的能力。

  余下的39名球員則出於不同原因,參訓次數或多或少。不過,既然能夠被李鐵選中,就証明他們的能力符合國足征調的基本要求。

  至於新版國足大名單中涉及的余下10名左右未曾參加過李鐵麾下國家隊集訓的球員,亦是教練組可以信賴的對象。比如效力於西乙西班牙人俱樂部的武磊是全隊為數不多無需考察的球員之一。而像買提江、楊立瑜、陳彬彬、劉洋等球員也都曾在不同時期入選過國家隊,甚至參加過世預賽、亞洲杯這樣的重磅比賽,因此他們或可擔綱絕對主力,或可成為球隊扭轉局面的奇兵。

  選人概念清晰 將深入中超賽區考察

  新版國足40強賽備戰大名單幾乎囊括了當下所有能力、意志品質俱佳的候選國腳,這其中也包括6名具備代表國足參賽資格的入籍球員。

  值得注意的是,李鐵自上任以來,每期集訓一般都會征調27或28名球員參訓。他做此安排實際也是為了滿足40強賽備戰的實際需要。由於最后4輪賽事均採用賽會制,在比賽進行過程中,各隊難免出現意外傷病,因此待到5月20日全隊在蘇州重新集中的時候,李鐵很可能也將按照這樣的人員規模組織賽前訓練。按照40強賽競賽辦法,每隊每場比賽可以報名23名球員。一般來說,各隊40強賽大名單上報的截止日期為賽前7天。不過考慮到各類意外有可能發生,亞足聯同意各隊賽前48小時通過書面方式進一步調整報名人選。於是,李鐵攜28名左右球員進入賽區,也是理所應當的。

  從近60人的40強賽大名單圈定情況來看,李鐵此時此刻對球隊出征的人選有了比較清晰的概念,他接下來也將帶著具體目標深入中超賽區考察。

  文/本報記者 肖赧 統籌/杜銳 供圖/新華社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