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幸福來敲門” —胡家園西區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聚焦居民關切

2021年04月21日09:5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1日電 近日,家住胡家園西區的居民發現,小區裡有的樓體外側已圍起安全網,施工工人正在為樓外側牆體增加保溫層。“我住的15號樓裡正在粉刷樓道的牆面,街道工作人員也開始入戶了解樓內上下水管道情況。”居民朱先生看著小區內循序漸進的整治工程,心裡是說不出的高興,“在這裡住了30多年了,如今,我們心裡又有了新盼頭,相信這裡的生活環境會變得越來越好。”

聚焦問題解民憂

建成於1992年的胡家園西區位於胡家園路以西,東外小街以北,亮馬河以南。小區內共有9棟樓,其中多層樓6棟,高層樓3棟,居住有居民六百余戶。上世紀九十年代,曾經是北京金牌小區的胡家園西區,隨著時代發展和居民日益提升的生活水平,小區的設施漸漸老化,問題也逐漸凸顯出來。

東直門街道城市管理辦公室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由於小區在建設當時,多層建筑未做節能保溫,到了冬天,居民室內的溫度得不到保障﹔而樓外立面上的電線也糾纏在一起,遠遠看上去密密麻麻,雜亂無章﹔樓梯間張貼很多小廣告,看上去很不美觀。

4月17日,在胡家園西區發現,胡家園4、5、6號樓外側已經圍起密目式安全網,正在進行外牆保溫,而已做過保溫的高層樓,則將重點放在了樓內環境改善中。

“現在樓道牆面已經經過了粉刷,以前貼的到處都是的小廣告終於清除了,樓道一下子變得特別干淨敞亮了。”15號樓居民朱先生表示,現在街道的工作人員正在向我們征集樓內上下水改造的意見。

深入群眾知民意

“胡家園西區的特點是比較大,一共有九棟樓,居民比較多,意見建議也比較多。” 街道城市管理辦公室工作人員表示,經過多輪走訪,我們了解到居民的關注點主要聚焦於小區內的綠化和停車問題上,有些居民可能需要規劃出車位,但有些居民可能更需要綠化和休閑空間。

胡家園西區宣傳欄出公示有小區綜合整治方案。

為了解居民切實需求,推進胡家園西區老舊小區整治工作,東直門街道成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領導小組,統籌協調、指導推進、組織開展小區內的綜合整治工作。自去年三月起,小組成員開始了挨家挨戶走訪居民,征求居民意見。

“耿大爺,您說,希望施工小點聲,好嘞,我們跟施工方溝通下,盡量減少噪音”胡家園社區工作人員正接著居民打來的電話。“結合當前的黨史學習教育,我想做好老舊小區綜合整治的群眾工作也是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生動實踐。”

在走訪時,一處靠近亮馬河的健身場地就成了爭論的焦點。“這處健身場地由於臨近垃圾站,居民經常反映日常健身過程中會有異味。”工作人員在和居民商議后,決定將健身場地搬到遠離垃圾站的空地上,而這處騰出的地方,便可以規劃成為停車位,這樣,既為居民保留了活動空間,也優化出了停車位。

協商共治聚民心

老舊小區的改造從“政府改,居民看”,變為居民共同參與,共建共管。現場看到,小區內的宣傳欄張貼出了整體整治工程的概況,標明改造內容、具體改造項目,同時配有示意圖,讓每位居民都能夠了解工程的具體內容。

“我們也吸取春秀路小區改造的經驗,發揮黨建引領的作用,建立物業管理的長效管理機制。”工作人員表示,去年新的《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出台后,小區成立了物管會,由居民投票選舉出物業管理公司,如今,物業已選出,物業公司的管理措施已經在小區內公示。

朱先生看著小區裡各個樓的工程逐步開始,也更加堅信了自己的期待,“現在大家意識都有了,都在關心小區改造,相信小區會變得越來越好。”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