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建設美麗北京作出新貢獻

2021年04月20日09:1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建設美麗北京作出新貢獻

  本報訊(記者 王皓)昨天,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在密雲區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給建設和守護密雲水庫鄉親們的重要回信精神,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履行好守護首都一盆淨水的政治責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抓好水源保護區群眾生產生活保障,為建設美麗北京作出新的貢獻,共同守護好祖國的綠水青山。

  溪翁庄鎮北白岩村裡,返鄉創業者租用村民舊宅院打造精品民宿小院,市場需求旺盛,節假日經營火爆。陳吉寧實地察看小院設施和運營情況,叮囑經營者與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共同探索完善合作模式,不斷提升經營品質,實現共贏發展。文旅、商務等部門和屬地政府要指導開發具有特色的周邊游、餐飲、娛樂等項目,加強就業培訓,促進當地村民就業增收。

  密雲區積極探索開展中華蜜蜂養殖,形成了全國最大的崖壁蜂場。陳吉寧來到馮家峪鎮西口外村“懸蜂谷”中華蜜蜂崖壁蜂場,在保峪嶺養蜂合作社實地察看中華蜜蜂蜂產品生產加工過程,指出,要講好中華蜜蜂故事,做好原產地保護,深入挖掘中華蜜蜂的生態優勢、產業價值和精神內涵,打造面向首都乃至全國市場的北京農產品優質品牌。

  陳吉寧在馮家峪鎮政府主持召開專題調度會,指出,近年來,密雲區聚焦生態涵養區功能定位,進一步增強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高質量抓好首都重要地表飲用水源地、水資源戰略儲備基地保護,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應予肯定。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系統觀念,認真落實《北京市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條例》各項規定,做好土地流轉評估和方案優化設計,培育壯大農村集體經濟,帶領村民共同富裕,提高基本公共服務能力。以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引領,推動綠色科技、綠色經濟發展,注重提升生態碳匯能力,助力我市率先實現碳中和。健全生態補償機制,統籌各級各部門扶持政策和資金,提高生態涵養區財政轉移支付資金使用效率,決不讓保護生態環境的吃虧,推動形成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實踐。

  副市長、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