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東裡老年餐廳何時重開?疫情前很受歡迎 如今關停一年多

2021年04月20日15:4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原標題:玉林東裡老年餐廳何時重開

  在豐台區玉林東裡一區內,原先開設有一家老年餐廳,豐富的菜品實惠的價格,很方便小區裡的老人。不過,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餐廳關停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時間了。如今,看著周邊小區的老年餐廳陸續開門,不少小區裡的老人望眼欲穿:我們小區的老年餐廳啥時才能重新開放呢?

  不少老人對老年餐廳的開放翹首以盼。

  老年餐廳關停一年多

  “您說老年餐廳啊,就在前面,不過,好久都沒開了。”4月17日,在玉林東裡一區,見記者正打聽餐廳的位置,一位居民手指著前方不遠處說道。餐廳門口,或許是受風吹日晒的影響,牌匾已經沒有那麼醒目了,但是,“右安門街道養老照料中心玉林東裡一區老年餐廳”這幾個字還是依稀可見。餐廳旁還貼心地設置有扶手和無障礙通道,只是大門緊閉,門旁貼著一張《通知》,上面寫著,出於疫情常態化防控的考慮,老年餐廳仍處於封閉管理,但是可進行營養套餐的預訂服務,提供送餐上門。記者注意到,《通知》上還寫著,套餐分為15元和25元兩種,前7餐免送餐費,超過7餐,每次3元,每天5元。

  “雖說老年餐廳是關而不停,能提供送餐服務,但是,現在疫情形勢已經好轉,其他小區的老年餐廳都開了,就連我們小區的大門也全都打開了,老年餐廳還是遲遲不開,確實不方便。”一位正在遛彎兒的老人說,如果提醒大家戴口罩,做好防護,打飯時保持一米距離,他認為開放餐廳完全沒有問題。

  部分老人買飯有困難

  這位老人告訴記者,小區共有十多棟樓,住著不少上了歲數的人。之前餐廳開放的時候,每頓飯葷素搭配有七八個菜,還有包子、烙餅、發糕等主食,種類挺全乎,價格也實惠,而且,餐廳裡非常寬敞,衛生搞得也好,“在這裡吃的話,還有免費的湯提供,大家都挺願意來的。”

  老年餐廳的存在,滿足了很多老人的實際需求。聽到記者前來採訪,又有不少老人紛紛圍攏過來,訴說餐廳關停后的不便。“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做不了飯,就可以在這裡買飯,挺方便的。現在隻能跑老遠,去別的地方買飯。”

  如今,老年餐廳關停遲遲未開,“不方便”是這些老人共同的感受。

  “我腿腳不方便,老伴視力不太好,孩子又不在身邊,現在我們老兩口買菜、做飯都挺費勁的。”一位老人表示,距離小區南門最近的幾家菜店門口都有挺高的台階,沒有無障礙坡道,她平時去一趟很費勁,也怕磕著絆著。盡管現在小區裡也有了蔬菜直通車,但是,每周隻來三天,有時候去晚了,很多菜就搶完了。“所以,每次孩子來看我們,會給我們買上一個星期的菜,但是擱了那麼久,菜也不新鮮了。”

  老人說,前幾天他曾在小區微信群裡看到有人說老年餐廳要重新開放,於是,他專門提前從家裡出來,結果在餐廳門口等了一個多小時,一個人都沒有,隻能失望而歸。

  多位老人都曾撥打過餐廳電話訂過餐,但吃了幾次,還是感覺不太滿意。“我們老兩口一頓吃一個葷菜、一個素菜就夠了,但是,套餐的分量不太適合我們,訂一份不夠吃,訂兩份又吃不了。”老人一方面覺得不實惠,一方面還認為套餐的幾種菜品都是固定的,不如到店選擇的余地更大。

  多因素導致暫不能重開

  除了可以線上訂餐之外,玉林東裡一區附近還有其他的老年餐廳。距離最近的一家,位於玉林裡37號樓旁。記者實地走訪了一下,步行到這家餐廳大概要10分鐘。由於還要穿過一條馬路,對於行動不便的老人來說,耗費時間更多。“腿腳利索的還好,我過去一趟差不多要半小時,實在費勁。”一位老人說,看著有老人在群裡晒買飯的照片,他是既羨慕又無奈,還是希望小區裡的老年餐廳能夠盡快重開。

  對此,玉林東裡一區老年餐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疫情前,餐廳的運營情況與預期就有一定的差距,疫情形勢好轉后,他們又面臨著招工困難,這些原因疊加所以才導致還不能開放,他建議老人暫時可到就近小區的老年餐廳用餐。關於老年餐廳能否開放的問題,一旦有了進展,餐廳會第一時間通知居民。實習記者 孫延安 文並攝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