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苗接種突破1300萬人 打疫苗不會導致接種者核酸呈陽性

2021年04月20日15:4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全市疫苗接種突破1300萬人

  本報訊(記者孫樂琪)截至昨天15時,本市累計接種新冠疫苗人數突破1300萬人。其中,海澱區累計接種超過200萬人,朝陽區、大興區、豐台區累計接種超過100萬人。

  全市新冠疫苗接種劑次達到2111萬劑,其中809萬人完成兩劑次接種,493萬人完成第一劑接種。18歲及以上人群第一劑疫苗接種率達66.8%。60歲及以上人群接種139萬人,其中90歲及以上1765人,最大年齡接種者超過100歲。

  根據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兩劑之間接種間隔建議大於或等於3周,第2劑在8周內盡早完成。如果超過8周還未接種第2劑,則建議盡早補種。值得注意的是,免疫程序無需重新開始,補種完成第2劑即可。

  接種新冠疫苗不會導致接種者核酸檢測呈陽性。專家介紹,核酸檢測的是新冠病毒核酸,目前本市接種的是全病毒滅活疫苗。滅活疫苗主要是在人們獲得疫苗對應的病原微生物以后,通過對其進行一定的處理,使病原微生物完全喪失活性,從而得到被殺死的病原微生物。此時其已完全失去感染性和復制力,接種后不會使人感染疾病,僅刺激人體產生相應的抗體來抵御新冠病毒的入侵,符合國際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評判標准。

  加快疫苗接種,是當前有力的疫情防控手段。本市接種工作整體平穩、高效、安全、有序,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構建全市免疫屏障仍需進一步努力。本市呼吁市民積極參與疫苗接種,尚未接種的市民盡快咨詢並預約。

  相關新聞

  金融街總部機構樓宇實現應接盡接

  金融街企業員工正在接種疫苗。本報記者 方非攝

  本報訊(記者張驁)西城區金融街核心區匯集了國內外銀行、保險、証券等各類金融機構1800多家。目前,核心區內48棟商務樓宇的企業員工新冠疫苗接種率超80%。其中,總部機構樓宇共17棟,已全部實現“應接盡接”,並張貼綠色標識。

  記者在西城區金融街街道錦什坊街疫苗接種點看到,企業員工、居民憑身份証即可接種疫苗。目前,金融街街道疫苗接種已突破20萬劑。為滿足轄區企業員工需求,西城區仍在積極對接企業,並根據接種人員特點和場地等實際情況,有序開展疫苗接種進樓宇、職工接種專場、移動疫苗接種車等服務。

  金融街核心區內,西城區在原有月壇體育館和錦什坊街兩個疫苗接種點的基礎上,增設鬧市口南街26號臨時疫苗接種點,方便居民、員工就近接種疫苗。同時,西城區在英藍國際金融中心、金融街凱晨世貿中心等有需求的商務樓宇,設置臨時接種點,為企業員工提供疫苗接種上門服務。

  北京市金融街服務局副局長盧五星介紹,金融街街道設立24小時企業疫苗接種專線,安排專人全天候響應樓宇企業各種疫苗接種相關咨詢及需求,形成“管家+樓長”的全方位服務模式。西城區還通過調研及數據分析,合理安排移動疫苗接種車方便市民就近接種。目前,金融街地區移動疫苗接種車已經為鑫茂大廈、恆奧中心等商務樓宇的企業員工提供上門服務。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