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世界休閑大會形象大使郎朗:休閑中汲取藝術靈感

2021年04月19日16: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平谷世界休閑大會形象大使郎朗。陳晨 攝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 (尹星雲)連日來,隨著北京·平谷世界休閑大會的舉辦,“休閑”這個概念再次受到了大家的關注。作為本屆大會的形象大使,國際鋼琴大師郎朗對此有著自己的見解。

“休閑大會為全國文化中心注入新鮮氣息”

北京是全國文化中心,其吸引力不僅來自於這座城市本身獨有的文化底蘊,同樣來自於這裡常年開展的各種與文化相關的活動。

“兩年前的北京世園會至今令我難忘,明年的北京冬奧會更令我期待,現在舉辦的休閑大會也像一張名片一樣,展示著北京的綠水青山、桃源盛景等特有的文化旅游資源。”郎朗認為,本次北京·平谷世界休閑大會的舉辦,為北京注入了一股新鮮的氣息,同時也通過 “休閑”拓展了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的中心的內涵與外延,讓這座現代化國際都市更加宜居、宜業。

提起本次大會的舉辦地——北京市平谷區,郎朗顯得格外興奮,“以前我經常會來平谷的金海湖品嘗魚頭,這裡的大桃也非常好吃!”他說,很多人提起北京,第一印象可能會是都市忙碌的快節奏,而忽略了京郊還有愜意休閑的慢生活,擔任本次大會的形象大使,就是為了能讓更多人感受到北京的特色鄉村休閑旅游,感受到如悠悠琴聲一般的北京慢生活。

閑暇時,郎朗喜歡穿梭於北京的大街小巷,捕捉這座城市蘊藏的文化藝術驚喜。“我很喜歡去798看一些最新的展覽,也喜歡逛北京的各種博物館,很多充滿歷史年代感的建筑我也特別喜歡。”他喜歡北京的文化藝術氛圍,認為這是作為全國文化中心最有魅力之處,“當然,我也希望在這裡多上演我的音樂會,烙印下特有的文化藝術符號,助力全國文化中心的建設。”

“在休閑中能找尋到藝術靈感”

2017年,郎朗成為北京·平谷世界休閑大會形象大使,幾年間,他對“休閑”的感受更加獨特。

體育休閑、生態休閑、音樂休閑……“休閑”的形式多種多樣。“周末聽一場自己喜歡的音樂會就是很好的音樂休閑,我覺得真正的休閑,應該是不帶有很強目的性的,這樣才能完全使身心得到放鬆。”郎朗認為,休閑如果不帶有強烈的目的性,心態會更平和。

“不管什麼時候,大家都應該拿出休閑的時間,休閑就像音樂一樣,是可以滋養我們心靈的。”作為享譽世界的藝術家,郎朗坦言,他時長也會停下匆匆的腳步,在休閑中放空身心,在這其中也可以找尋到一些藝術靈感,讓自己的作品更加靈動,“我覺得各行各業的人都一樣,都應時不時用‘休閑’的方式來調節緊張忙碌的工作、生活,從中汲取繼續前行的動力。”

當下,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將大量的時間精力放在了手機上,休閑也變得有些碎片化了,“通過手機來放鬆身心未嘗不可,但是要把握好度,我倡導更多年輕人將休閑從線上轉移到線下,多走進大自然,哪怕是去街心公園散散步也是有好處的。”郎朗希望青年朋友不要被手機等電子產品“綁架”,多和身邊的人進行面對面的交流,多呼吸大自然的空氣對身心的健康發展都是由好處的,“高品質的生活不一定是單純建立在物質上的,應該充分和自然生態相結合,人與環境的和諧相處是非常重要的。”

本次休閑大會上,形象大使郎朗不僅分享了自己的休閑經驗,同時也通過精彩的鋼琴演奏為大家營造出了美好的音樂休閑時光,“我希望通過適當的休閑,大家能更加熱愛生活!”

(責編:孟竹、高星)